手机站   |   客户端

壹引其纲 万目皆张

时间:2021-04-09 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出自《吕氏春秋·离俗览》:“用民有纪有纲,壹引其纪,万目皆起,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纲,是渔网上的总绳,比喻事物的主干部分;目指网眼,比喻事物的从属部分。把网上的大绳子提起来,所有的网眼就都张开了。比喻抓住事物的关键环节,就可以带动其他环节。

《吕氏春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有组织按计划编写的文集,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国家治理学说。司马迁在《史记》里将其与《周易》《春秋》《离骚》等并列,足见他对《吕氏春秋》的重视。《吕氏春秋》中提出的“壹引其纲,万目皆张”逐步衍变为一个成语:纲举目张。

汉代,班固等人根据汉章帝建初四年(公元79年)经学辩论的结果撰集而成《白虎通义》,是两汉今文经学大成之作,其中就讲:“若罗网之有纪纲而万目张也。”汉代以毕生精力整理古代文化遗产的大学者郑玄,在《诗谱序》中提出:“此诗之大纲也。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纲举目张,首先较常见于读书学习,主要指的是读书之法,要学会提纲挈领:读书学习要抓住经典,反复研读,深学细悟,一通则能百通。

后来,纲举目张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振裘持领,万毛自整。治大国者亦当如此。”这句话出自汉朝经学家、哲学家桓谭的《新论·离事》。桓谭的论著很受时人和后世学者重视,他所阐发的唯物论和无神论观点,在哲学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论衡》的作者王充就非常推崇《新论》。

纲举目张的思想应用在治国理政上,最让人耳熟能详的莫过于诸葛亮隆中对三分天下。在徐庶极力推荐下,刘备三顾茅庐,聘请诸葛亮。诸葛亮为其诚意所打动,就在草庐中分析天下大势,筹划未来。诸葛亮以《隆中对》为刘备擘画了战略远景——霸业可成,汉室可兴。这番对话,成为中国古代战略思想中颇具典范价值的名篇。历史已经成为过往,但是纲举目张的战略思维则永存。

1953年,毛泽东同中央农村工作部有关负责人有两次谈话。在谈话中,毛泽东明确指出:“有句古语,‘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毛泽东当时讲了这段话,是有着很深的时代背景的。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举,为了克服个体农业极端分散和经济力量薄弱的状况,广大农民纷纷自发组织实行生产互助。这是农民的创举,为此党中央召开了农业互助合作会议。在会议期间,毛泽东同中央农村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讲了这段话:“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就是纲。提起了这个纲,各项帮助农民的政治工作,经济工作,一切都有统属了。”1953年底,党中央颁布了《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农民生产互助的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农业合作化运动稳步前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从读书之法到治国之论,非常生动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历史智慧、思想理念作了注释,也有力地展现了中华文明延绵不断的深厚底蕴。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政治建设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因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局部服从全局,确保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刘同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