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分类施策 让警示教育实现“精准滴灌”

时间:2021-04-09 07: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本警示教育读本好似一部生动的‘活教材’,其中对多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展开了深入剖析,并将涉案人员的思想蜕变、案件特点、悔和悟的过程都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涉案人员中,既有退休多年的老领导,又有年轻的‘80后’干部,涉案行为既有‘独自行动’,又有‘坐地分赃’,读本中的每一个案例都发人深省,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觉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为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宣城市纪委监委聚焦身边人、身边事,系统梳理并精心挑选2020年以来该市查处的人防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地下长城”里的硕鼠》,发放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引为镜鉴。

灵活运用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发放给身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学习,是该市注重提高警示教育精准度和实效性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已先后编印《宣城市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选编》《宣城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等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勿以恶小而为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等警示教育片,将案件资源很好地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

“之前开展警示教育多半用的是大案、要案,离基层实际情况比较远,有的基层党员干部把警示教育当成了故事听、当电影看,沦为‘局外人’和‘吃瓜群众’。近年来,我们逐渐探索出一条‘代入式’警示教育新模式,在选取案例时侧重准确研判案例‘标签’,采取差异化方式,选用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使警示教育的震撼性、感染性、穿透力更强。”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类别不同特点,探索运用不同的教育形式,着力构建多样化、全方位、立体式的警示教育格局,力求实现“精准滴灌”。

“党员干部喜欢什么样的形式,易于接受什么样的形式,我们在开展警示教育时就提供什么样的形式!”郎溪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一改空洞乏味的说教,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廉政微电影、微视频的拍摄工作,使其由“局外人”变成“剧中人”,以情景体验的方式真正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新提任领导干部能够以新职务新岗位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做到清正廉洁,时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在前不久召开的宣城市新提任县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语重心长的一番话,为2020年度新提任的180余名县级干部敲响廉洁“警钟”,拧紧纪律“发条”。

除加强对“一把手”关键少数和身处重点领域、风险岗位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外,该市还紧抓新入职、新入党、新提拔任用和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其扣好“第一粒扣子”。

“亲临审判现场,我亲眼看到涉案人员那沉痛懊悔的眼神,想着曾经的他从有抱负有理想的青年堕落成今天丧失自由的‘阶下囚’,让我不禁扪心自问——人为什么会走向犯罪的道路?作为服务园区的一名年轻干部,我将引以为戒,不沽名钓誉,不私欲膨胀,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近日,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纪工委组织园区干部前往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某党员领导干部涉嫌犯受贿罪一案,“零距离”的旁听让园区党政办干部匡兵深有感触。

“警示教育课堂可以搬到庭审现场,也可以搬到田间地头。”宁国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李超介绍说,“我们通过基层党支部的‘微课堂’‘流动驿站’等平台,结合落实处分决定执行的有关规定,开展了受处分党员‘微检讨’‘现身说纪’等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据悉,该市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面向全市村(居)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培训,有效打通警示教育的“毛细血管”,确保教育对象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为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宣城市纪委监委已连续五年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国际家庭日”等节点,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妇联举办不同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参观宣城市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展示馆、聆听家风建设专题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大家以廉修身、以廉养家,积极倡树好家风,切实当好“廉内助”,实现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社风的良好局面。

“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不一样的活动形式,我每年都会参加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家庭助廉活动,感觉今年举办的‘读书思廉’活动格外特别,很走心!”广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童铁的妻子刘芳已连续7年参加家庭助廉活动,自信优雅的她带着一批“新家属”参观院里的廉洁文化墙。一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与家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先后组织开展多次以女性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家属为主要受众的家庭助廉活动,促使大家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撑起廉洁齐家“半边天”。

“开展警示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不断丰富和创新警示教育的形式内容,利用好身边典型案例这一‘活教材’,让党员干部‘对号入座’,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引发‘他的问题也可能是我的问题’的思索,从而受警醒、知敬畏,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真正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宣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