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作判断也是一门学问

时间:2020-06-04 08: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人们作出判断。判断对了,才可能作出科学决策,取得良好的效果;判断错了,行为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从某种程度上说,作判断的水平体现的也是工作能力与水平。

那么,什么是判断呢?有学者提出,要作判断,有四种类型我们必须分清。其一叫真伪判断,也叫事实判断,即对事情要首先分辨清楚真假。真伪判断之后,就要进入是非判断的阶段,也就是要问一问:对还是不对。接下来是价值判断,即这件事情有意义吗?值得投入精力去做吗?最后一种判断类型,叫道德判断,也就是对这件事我们是该褒奖还是谴责,是要倡导还是批判。由此看来,判断也是有着不同层次和境界的。

一般认为,这四种判断类型的次序是不能随意颠倒的,顺序一旦乱了就可能导致误判,甚至引发错误和重大损失。这就是说,判断也不是想当然、凭空而为的,离不开深思熟虑和仔细推敲,要按照事实、是非、价值及道德等不同维度渐次展开,遗漏掉哪一条都可能导致误判、错判。毫不夸张地说,作判断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

不难发现,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每天都要面对很多信息和事情,作出或大或小的各种判断,然后才能决定自己接下来的行为。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懂得如何判断,以致产生很多误判,导致事倍功半。譬如,有的还没有作出真伪判断,就着急下结论,结果事实发生逆转,给工作造成很大的被动;有的没有作出是非判断,就跟风给予肯定或是否定,到头来发现自己站在错误的一方;还有的没有作出价值判断、道德判断,就轻易发表言论予以批判,最后的结论可能立不住,更加难以服众。可以说,在判断面前,一定要慎之又慎,错误的判断一旦形成,就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

现在自媒体发展十分迅速,网络上传播着各式各样的信息,有的人就是为了赚流量攒名气,也有的人以牟取商业利益为目的。更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对我们进行攻击、抹黑。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党员干部谨慎辨别、分析,作出正确的判断。如果不经过科学判断,就轻易作出结论,其结果往往是被对方“牵着鼻子走”,甚至帮着对方说话还不自知。

事实上,对于一件事情,只有作出了正确判断,才能做好“后半篇文章”。对于正能量的东西,党员干部要予以大力支持,传递好声音,唱响主旋律。而面对负能量的东西,党员干部必须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没有对事实、问题的准确判断,便没有正确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党员干部对此不可不慎重。在这个声音嘈杂、观点各异的信息时代,党员干部要修好判断这门课,既不人云亦云,也不断章取义,如此才能锻炼出一双慧眼,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桑林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