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宣传“新兵”成长记

时间:2019-12-10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来纪委是准备冲锋在监督执纪第一线的,怎么安排我到宣传部呢?”从被分派从事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颇有一种“空有满腔鸿鹄志,怎奈身居燕雀身”的感觉。

然而,在过去的这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我却慢慢地爱上了这份工作。

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真的“严”,这是我最初的体验。“这么快?有没有认真看啊?”首次报送的稿件不到半日就被重新打回,不禁让我有一丝懊恼。随后,我却彻底傻眼了,因为不到千字的文章,居然被红笔修改了数十处,从标点符号到词语搭配,一一都被领导作了修改。

“巡察和巡查有必要区分这么清楚吗?我觉得意思都差不多嘛!”

同事小楚见状赶忙解释说:“巡视、巡察、巡查,这三个词必须要严格区分,应该……”。

“这个地方用‘财政’一词不妥,我觉得还是应该用‘财力’更好一些。这里应该用顿号,这儿必须把主语补足……。”同事小王见状也加入到讨论中。

“这会不会有点吹毛求疵呢?”我一脸不解地问道。

“咱们要时刻谨记: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只有严谨的态度、严格的创作,才能写出滴水不漏、经得起推敲的好文章。”小王认真地对我说。

打那以后,每每行文前,我都会先在网站上认真学习一遍上级提出的最新部署要求;行文中,细细地翻阅各种法规条文;行文后,逐字逐句逐段地一遍遍修改、修改、再修改,这些已经成为了我的工作日常。

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我们从事的宣传工作宛如“喉舌”,必须要怀揣一份较真精神,必须要做到“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

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其实并不“熬”。“熬素材、熬写稿、熬修改、熬报送”,“熬”字无疑是身处宣传工作岗位的我们最真切的感受。“昨天写了啥?今天能写啥?明天啥能写?”可谓是每一位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的日常“灵魂三问”。

作为一名刚刚踏入宣传战线的“新兵”来说,我每天都在纠结写什么,却迟迟不敢下笔,心想着啥时才能达到“下笔即成文”的地步呢?单是“熬”素材就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你对纪检监察工作还不熟悉,所以感觉啥都能写,但啥也写不长。与其反复纠结,不如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同事小王诚恳地建议道。

“宣传不应该是谋定而后动吗?上来就写,能写出啥好稿子嘛!”

“纪律审查和审查调查有什么区别?‘四种形态’之间具体区别在哪儿?”

“这……”小王发出的几连问,让我顿时哑口无言 。

“从最简单的豆腐块写起,锻炼写作能力;平时再多读一些好稿子,摘抄一些好语句;最后建框架、添血肉、去边角,自然就不会感觉那么难‘熬’了。”

小王的一番话让我豁然开朗。从那以后,随手摘抄好词句,日常练习写短句,分析优秀新闻通讯稿的写作技巧已成为我每日的“规定动作”。

现在的我,逐渐学会了如何从党风政风、巡察整改等业务工作中挖掘写作点,慢慢学会如何创新表达方式,用故事语言去写新闻通讯稿件。同时,也明白了之所以觉得“熬”更多的还是因为缺乏了解、缺乏技巧、缺乏练习,只要勤思善学注意观察,工作和生活中处处是素材。

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可以有点“潮”。“我刚创作了几幅廉政漫画,请大家帮忙提点意见哈!”同事小王在微信工作群里说道。

“纪检监察工作这么严肃,还能创作漫画吗?”我疑惑地转过头问小楚。

“喏!桌上摆的就是我们去年刚创作的系列漫画《假如你有一个纪检朋友》,柜子里还有编印的诗集,你可以拿去欣赏一下哦!”小楚边低头擦眼镜边笑着对我说。

“我还以为宣传就是写写稿子呢,竟然工作内容还能这么丰富多彩呀?”

“你呀,只说对了一半儿!写稿子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宣传部还承担着廉政教育的职责,我们可以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易理解易接受的廉洁文化作品,让廉洁文化润物无声地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原来,咱们从事的宣传工作还可以这么‘潮’呀!”

“跟着时代走、跟着形势走、跟着群众走才是我们干好宣传工作的法宝哦!”

两个月的时间悄然逝去,我从最初的困惑不解、中途的迷茫徘徊,到现在的乐在其中,尽管未曾亲临过监督执纪第一线,但是我并不后悔也不遗憾,因为我现在肩负的也是一份光荣而神圣的使命,那就是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不正是我们每一位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发自肺腑的真心话吗?

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默默奉献在纪检监察宣传战线上的“战友”们!(旌德县纪委监委 冯振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