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初心”不改 “追梦”不停

时间:2019-08-21 08: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得知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同志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殉职后,心情非常沉重,“爸爸在打怪兽,在保护我”——孩子天真的话语让人揪心,让人泪目,我独自一人静静地走在离家不远的淮河岸边。

他只比我大一个月,如果他还在,或许他也会有和我一样的周末,可他的“初心”让他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他的“初心”让他主动请缨留在了群众最需要他的地方,他的“初心”最终留在了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的心坎上,我想对他说:你的“初心”我们将矢志不渝地坚守。

站在淮河岸边,长出了一口气,看着一旁进出港口的运输船只,望着远处一栋栋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和其间交织的车流,思绪又回到了2008年的夏天。那时候,我怀着到基层去、到群众身边去的 “初心”,成为了安徽省第一批选聘生,也就是大学生村官。当时,新村正在移民搬迁,眼前都是低洼被淹的农田,杂草和芦苇在水中无力的挣扎。就是那个夏天,新当选的村 “两委”一班人攻坚克难,通过努力最终实现了新村的跨越发展,让村里的老百姓过上了富足的幸福生活。

以前的新村地势低洼,基本上是逢汛必涝,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要想富先修路,在道路勘察测算时,我乘坐的车辆遭遇车祸,汽车发动机受损严重导致报废,对方车辆也基本报废,万幸的是人员皆无大碍,这却更加坚定了我们为民修筑致富之路的信念。如今的新村几条经纬路交织如网,四通八达,夜晚一排排路灯分外耀眼,进出高速公路的车辆往来不息。新移民点更是实现了道路的绿化、硬化、亮化,家家都住上了两层小楼。新村在为引进的规模企业征地时,正值酷暑,由于丈量要精确,有时必需取最捷径,我最年轻,自然冲在最前头,面对泥坑和水塘,不是直接趟水过去就是游泳过去,经常两腿泥巴、满身划痕的结束工作,晚上还要加班统计,过去的低洼田地,如今已是厂房林立,平坦大道通四方,虽然辛苦却换来了乡亲的心疼和理解。

如今,我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还不到2个月,仍然是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回想起以前在村在镇工作的情景,历历在目,乡亲们的善意和理解,让我感到了温暖,让我扎根基层信心和“初心”更加坚定。和李夏同志相比我们是渺小的,他的正直、勤奋、友善、忠诚是其他任何一切都换不来的品质,这背后有多少辛勤的付出和努力不得而知,但他却以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方式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和一名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

在基层哪有不受苦不受累的,就看你能不能坚守住那份“初心”。在村里工作期间,起初测量各家田亩,老百姓大都拖家带口跟前跟后,好不热闹,他们最关心的是测量准不准,深怕少了几分地,清点对不对,深怕少了几棵树,相互询问你多我少。可以理解,群众就指望这些征地补偿款给儿女建房成家、改善生活。依靠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的改善,伴随着企业的纷纷入驻,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了工厂,务农打工两不误。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后来我再带人去测量田亩,每一户也就来一两个群众,站在田头看看,此刻他们最关心的不是田亩多少树有几棵,而是征地是什么样的企业、规模如何、何时投产、几时招工。这大大减轻了我们征地拆迁的阻力和压力,让我高兴了很久,感觉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基层工作就是先苦后甜,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一定会得到群众的认可。

李夏同志虽然离我们而去,可在他工作的地方“有口皆碑”,群众认可他,同事认可他,他用实际行动和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证明了自己人民公仆的“初心”,正如他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我们的 “中国梦”,共产党人的“初心”都不会因为任何艰难险阻而改变,与你共鸣的“初心”早已遍洒中华神州大地,向你致敬,愿你一路走好!(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  戴立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