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年轻干部如何脱颖而出

时间:2019-08-06 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吴军 插画)

一段时间以来,干部工作中有一个现象比较普遍,就是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比较难,特别是和上世纪80年代乃至90年代相比。年轻干部能不能从整体上、结构上脱颖而出,是一个事关长远、牵动全局的大问题,也是一个涉及各方面因素的复杂问题。从个体来说,年轻干部要脱颖而出,自然需要环境、氛围和机制,也就是需要所谓的大气候,但最根本、最现实的是让自己优秀起来并且一直优秀下去。

努力学习,素质过得硬。现在,一些年轻干部常常抱怨自己进步太慢,却很少反思自己的德才是不是真的远超目前岗位的要求,还是德才根本就不配位。作为年轻干部,要“业患不能精,无患有司之不明”。不要怕没机遇,就怕平时不努力,机遇来了抓不住,瓷器活来了却没有金刚钻。这就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多把功夫下在平时,不求过得去,而求过得硬,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能放心”。决不能只看到成功者台前的光鲜亮丽,而忽视了人家背后的艰辛努力,决不能只羡慕人家年轻“有位”,却看不到人家铢积寸累、日新日进的“有为”。要特别注意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自觉更新知识、提高本领,主动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使自己既能为文又能办事,既能发展又能维稳,既能建言又能操盘。

加强锤炼,肩膀扛得起。管理工作特别是领导工作,是一项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工作。为官从政既需要知识又需要能力,既需要勇气又需要智慧,既需要理论积淀又需要实践历练。有句话说,“合理的是锻炼,不合理的是磨炼”,确实不无道理。年轻干部要“行患不能成,无患有司之不公”,既自觉加强锻炼,又经得起各种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到对口支援、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改革发展主战场去真枪真刀磨砺,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壮筋骨。特别是要加强斗争历练,提高斗争本领,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培育“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努力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提高修养,心性耐得住。人生之路绝不会一马平川,干部成长绝不会一帆风顺。有人总结说:一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年轻干部要注意防止眼高手低、心高气傲,小事不屑做、大事做不来。一些学历高、名牌大学出身的年轻干部要特别注意摒弃骄傲自大的心态,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既看到自己的长处,又看到自己的短处,还体谅别人的难处,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把杂事办好、把琐事办实,在做好一件又一件小事中赢得口碑,在办成一件又一件难事中积累声誉。年轻干部要注意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姿势下蹲,虚心向他人学习、向群众求教,千万不要自以为高明,更不能目中无人。一些起步较早的年轻干部要特别注意提高逆商,不能在鲜花和掌声中忘乎所以、飘飘然,不能期望永远顺风顺水。一些起步较晚的年轻干部则要坚定信心,不因暂时的失败而消沉、不因一时的失意而懈怠,而是愈挫愈进、愈挫愈勇,经得起打击、坐得住冷板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人生之路、成长之途不是百米短跑,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起点是很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一个又一个的转折点。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直努力着、时刻准备着,终有一天会拨云见日、春暖花开。(谭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