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读《闲来笔潭》 悟人生大道

时间:2018-11-01 15: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读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的《闲来笔潭》,作品如话家常,娓娓道来。看到了吴官正做人做事的初心与坚守,让我更加明白了做人与做事的道理。

做人要有穷且益坚的品格。吴官正从小家境贫寒,挨饿受冻是常态,为学费发愁伴随学习生涯。但他自立自强,勤学苦读,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清华大学。饱尝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的吴官正,面对人生的种种苦难和屈辱,没有怨天尤人和悲观失望,他奋发图强,把种种困难踩在脚下,沉甸甸的如影随形的苦难未能将他压垮,反而成了他不畏困难挑战命运的引擎,迈向成功的一个个台阶。

做人要有懂得感恩的心态。吴官正求学期间,受到初中班主任和高中班主任的关心,为此常铭记师恩,常为没有回报师恩而内疚。他心里充满大爱,从《闲来笔潭》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他对党的热爱、对百姓的深情。无论身居何职、身在何处,从未忘记过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始终把普通百姓利益放在心头。

做人要有关爱家人的真情。吴官正就读清华期间,为了节省路费,每两年才回一次家。清华毕业后,人人传言吴官正会抛妻弃子,但吴官正回家后特意拉着媳妇到大街上逛一圈,破除了谣言。

做事要有爱较真的狠劲。吴官正在江西当省长时,特意改变考察路线,到一个酒厂考察。酒厂浪费惊人,他要求立即整改。他走后,厂长以为没事了,就没有行动。哪知他半夜杀个回马枪,发了火,厂长才认真落实整改。

做事要有敢担当的自觉。吴官正对工作极度认真,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敢抓敢管、勇于创新,我们应该像他那样,忠诚于党的事业,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积极主动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

做事要有不逾矩的意识。吴官正在童年以及求学期间,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特别是姐妹为了支持她上学,卖掉了出嫁的首饰。吴官正走上领导岗位后,亲戚求他安排工作,但他坚决拒绝了,坚守住了原则。

通读此书,受益颇深。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学习吴官正那样,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切实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时刻保持对做人与做事的警醒,走好人生每一步,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民生社区 刘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