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欲做实事 必须彻革官僚主义

时间:2018-10-31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深刻地指出了为官者要干实事、实干事,否则,执政为民、勤勉廉政、为民众谋利、对组织奉献,只能是一句停留在口头的空话。一个行动胜过一沓纲领,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位居何位、何职,必须做实事才能与位相配,而做实事必须革除官僚主义。

从语义上看,官既是对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官吏的统称,在当今也是百姓对干部的通俗说法,可以说是中性的,没有褒贬之分。但是,官和僚合在一起,其令人反感、让人嗤鼻的意味便跃然纸上,特指那些“耍大牌”、“摆威风”拘泥于陋规琐则、条条框框或在本部门作威作福的政府官员。而官僚主义则是官僚习气、官僚作风、官僚派头等的典型表现和集中反映。官僚主义是踏实做事、勤政为民的天生对立面,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党员干部做实事之所以要革除官僚主义,因为具有官僚主义的干部总是会浮在表面上,永远不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官僚主义基本的表现之一就是为官不为,总以为自己做到了某个位子上、在仕途上达到了某种“高度”,就可以当甩手掌柜而把差事应付过去。于是,他们不愿意去基层实地调研,而是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从书本里来、到纸面上去,满足于开开会、发发文件,照本宣科、无所作为。对上级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对下级搞形式、走过场,光说漂亮话、做样子活。从不肯埋头苦干、不解决实际问题。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这些人不仅不以此为耻,反而自视聪明而终日洋洋自得。一旦沾染了这种官僚主义作风,执政为民便距其十万八千里之遥了。

党员干部做实事之所以要革除官僚主义,因为官僚主义从来都是和享乐主义蛇鼠一窝,必然引发腐败。官僚主义还有一个十分危险的表现,就是自视甚高、自我中心,而不是以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至上。所以,在实际工作中,考虑最多的是自己应该得到什么,能够得到什么,在乎的是个人之得失。在生活上,他们公私不分,搞特殊化,追求特殊待遇,贪图享受。这样的人最终必然走向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深渊。记得有位落马的官员在接受纪委谈话中居然说,自己替别人办了事,收别人送的钱物是理所当然的。这是多么愚昧之想法、多么可笑之言谈!

党员干部做实事之所以要革除官僚主义,因为严重的官僚主义是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官老爷做派,必然导致脱离群众。这些人做官越久,群众意识就越差,自我膨胀,尾巴翘上天,特权思想泛滥。他们总觉得自己是来管人的,要让群众、让基层围着他转、为他服务。在工作中,他们不能把自己当成与群众平等的一员,而是神气活现、官气十足、目空一切,甚至飞扬跋扈、称王称霸、独断专行,压制不同意见,破坏民主氛围。

习近平同志前不久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官不觉官、民自为民,是最好的状态,也是最好的心态。不把自己看做是官,才能真正融入到百姓之中,才能设身处地体悟百姓之所需、所急、所求、所愿,才能够真正为民做实事、做正事。在反对官僚主义作风的形势下,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需要时刻牢记、时刻对照、时刻警醒。须知,尊重是别人赋予的,威信是群众赋予的。(颍上县纪委监委  吴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