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加大监督执纪力度 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

时间:2018-10-30 15: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监督挺在前面,充分履行监督责任。特别是近期以来,该组严格落实中央纪委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精神及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会议要求,坚持以专项治理和“三查三问”为抓手,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为省发改委(含省能源局)、省物价局、省统计局、省粮食局等4家综合监督单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严明纪律要求。一是在自身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关于扶贫领域的相关文件和历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二是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在党组会、主任(局长)办公会上定期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三是纪检监察组将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四是纪检监察组对各综合监督单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五是纪检监察组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今年“廉政谈话全覆盖”的重点工作内容,涉及扶贫领域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处室负责人列为重点廉政谈话人员,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警示”,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整治摆上日常监督工作的突出位置。8月29日全省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编印学习传达提纲,向省发改委等4家综合监督单位通报会议精神,并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履行好专项治理责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8月31日,省发改委召开党组会,将传达贯彻全省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精神作为第一个议题,杨长俊组长传达了全省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精神。会议对发展改革系统推进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做出要求。

二、进行专题部署。一是纪检监察组在历次组织召开各综合监督单位联席会议上均对各单位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10月18日纪检监察组召开各综合监督单位联席会议,重点研究布置配合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会议强调,省发改委(含省能源局)、省物价局、省统计局、省粮食局分别承担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任务,纪检监察组和各单位机关纪委负有重要的监督责任,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担当尽责,切实增强支持巡视的政治自觉。下一阶段要结合“三查三问”,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二是3月20日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的通知》,就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进行部署。通知明确专项督查的组织领导、方法步骤、督查重点、督查内容,紧紧盯住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弄虚作假、强占掠夺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保持预防和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近期纪检监察组专门组织督察组赴各综合监督单位及扶贫点开展了专项督查。

三、进行专题培训。3月14日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为全省异地扶贫搬迁拉网式全覆盖大巡察培训班做了题为《以严明的纪律为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在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落实扶贫工作中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加强脱贫攻坚的监督责任、加大脱贫攻坚问题查处力度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6月1日在全省发改系统扶贫工作培训班上,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就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题为《以严明的纪律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证》从“四个意识、政策落实、责任落实、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精准帮扶、资金使用、督查指导”等八个方面提出纪律要求。

四、开展实地督查。一是配合各综合监督单位赴各地开展实地扶贫督查。4月20日、5月22日、7月5日纪检监察组分别到金寨、霍山、阜南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督查,查看扶贫领域基础工作台账等相关资料,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经办人员,同时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做好扶贫领域基础台账收集工作。二是参加专题调研。5月上中旬,省发改委组织4个调研组,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深入10个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在全面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和以工代赈工程实施进度的同时,重点调研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调研过程中,采取明察暗访、随机点调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现场指导解决问题,不搞走过场。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按照省纪委监委的统一要求,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扶贫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者的责任,以问题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严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