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贵在养德

时间:2018-11-01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原校长任廷琦被山东省泰安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80万元。

据泰安市检察院指控,2005年3月至2017年10月,被告人任廷琦在担任烟台师范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山东科技大学校长期间,接受他人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单位或个人在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升学就业、调换专业、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由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54次收受、索取上述单位、个人所给予的现金、银行卡、房屋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1万余元。  

任廷琦系学者型大学校长,在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建树颇多,光环围绕,年轻时代可谓是风华正茂、风光无限。然而,短短十几年间,其一步步堕落为贪图钱财、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其行为亵渎了“教师”这一太阳下最神圣的职业,玷污了“象牙塔”这一方最圣洁的净土;当然,这也是其有才无德、自甘堕落的必然结果。

中国自古就有“以德立身,以诚信得天下”之说。古人云:“有德无才之人尚可为柴,有才无德之人是为恶豺”。“德者,本也”,在《大学·礼记》中认为“德”是为人之根本“。欲先成事者,必先修其身、养其德”,为人处事应以德为本、以德为先。恰如一位意大利诗人的名言“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

做官先做人,从政先养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才华和知识固然十分重要,但对于一个领导干部而言,有才无德则更危险可怕。有德之人,人人敬之;无德之人,终遭人弃。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应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标配;否则,即便学富五车、满腹经纶,若没有良好的德行作支撑,也不可能被世人所敬重。所谓“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唯有提高自我道德修养,培养合乎社会发展的优秀品格,才不枉担负国家社稷之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年的从政生涯中,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修身立德,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要在实践中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做人的过程作为完善自我人格、夯实从政基石的的过程,把做官的过程作为提升政德境界、践行为民宗旨的过程。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修身养德,厚德载物,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

有才无德,其行不远矣!反思当前落马官员的腐败轨迹,不难看出,多数人的问题都是出在了“德”的缺失上。为政以德,正心修身;“一德立百善从之”,有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便会懂得“廉耻”二字的含义与分量,也自然会选择正确的方向与目标;党员干部唯有以德立身、以德润心、化德为行,方能慎始敬终,行稳致远。(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