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牛”脾气遇上铁纪律

时间:2018-10-18 15: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好,我们是镇纪委工作人员,现就有关事项向你作进一步的了解,希望你能够实事求是地回答。”9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我们到杨村镇季桥村找一位被举报的村民组长蒋某了解情况。

“哦。”蒋某上下打量了一番我和同事小马后,漫不经心地答道。

“不过你们快点啊,我一会还有事呢。”在村办公室刚坐下,蒋某就有些不耐烦地补充道。

“您放心,我们也希望尽快查清问题,这样既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您本人负责,您说对吧?”对这位前期走访中就普遍反映的“牛脾气”村民组长,我们也有思想准备。

“有什么好查的,你们年轻干部不知道,农村工作要干事就要恼人,一个人不恼干不成事。你们别听风就是雨!”蒋某双手抱胸、底气十足地回道。

“正是因为不能听风就是雨,我们才更要找您核实啊。”顺着蒋某的话,我们紧接着抛出问题,“你们蒋庄组的财务管理是谁负责的,每年是否组织理财了?”

“谁负责?还不是我负责!谁不知道这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这不,这就有人向你们告我的状了吗?”蒋某气愤地提高了音量。

“您先不要激动,只要集体资金花的合理合规,相关程序合理合规,按期理财公示,就不怕别人举报。”

“那当然,我们队里每年都理财的。”

“能给我们说说你们组织理财的具体经过吗?”见他如此自信,谈话气氛也有所缓和,我们针对举报信反映的重点问题,循序渐进。

“基本上每年理财都是在过年前后,因为上午人好召集,所以基本都是上午请队里的理财组成员到我家进行集中理财。其实我知道,他们告我主要是为了理财吃饭的事情,因为理财结束都临近中午了,我就让大家在我家吃个便饭,你们说,这不是人之常情吗?”

举报内容得到初步证实,但显然,这位当事人对于被举报一事,依然倍感委屈。

“可你这人情是用集体资金做的吧?”为了进一步证实举报内容,也让这位牛脾气组长认识到错误,我们把几次报销餐费的单据递给了他。

蒋某瞥了一眼后答道:“理财是集体的事,吃饭的钱我当然就在集体账上报了。”

“报销餐费的事经过群众和理财组同意了吗?为何没有看到理财组成员的签字?”

“我一个队长,一没贪污二没受贿,苦吃了多少,却连花这点小钱的权力居然没有了?再说了,队里有集体收入,用的是账上的钱,又没从群众口袋里筹钱。”

“你作为村民组长,是群众相信你才选你的,你的权力来源于村民,也必须服务于村民,村民组现有的集体资金虽然没有直接通过村民筹资获得,但是也是村民共有,谁也没有权力私自动一分,为了集体的事情当然可以花,但得合理合规、群众同意才行,不然就是损害群众利益,属于违纪违规,这个道理,您是老村民组长了,不会不懂吧。”我们的直指问题点燃了这位“牛脾气”村民组长的焦躁情绪,也促使他很快面对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原来,蒋庄村民组因为有集体水面对外承包,收入不菲。账上不差钱,办事不操心,蒋某这个村民组长当的如鱼得水。公款吃喝、自开单据自报销,报多报少自己也是说了算。集体资金虽然摸不着,但公款吃喝却看在眼,蒋某的行为在蒋庄村民组产生恶劣影响,群众意见很大。理财组成员既不想得罪群众,也碍于村民组长的“牛脾气”,理财时干脆不签字,全由蒋某一手经办。蒋某原以为账也报了,钱也拿到了,结果没想到“牛脾气”还是硬不过铁纪律。

“以前我一直以为,因为我们年纪轻脾气好,看起来也还不够“成熟老练”,在执纪审查工作中老是被一些经验多、资格老的人不当回事,所以总觉得脾气太好干工作反而吃亏,但今天看来,再牛的脾气,也还是硬不过铁的纪律啊。”回来的路上,同事小马笑着感叹道。

“可不是嘛,作为服务群众的干部,咱们应该具有的是过硬的能力和作风,否则,再硬的脾气也不管用啊!”(天长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周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