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纯纯家风徐徐吹 暖爱之花淡淡香

时间:2018-10-09 15: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家风的味道传递家的味道,洋溢着的家风美而朴质,暖暖的爱,感谢纯纯的家风一路陪伴。在我的家,家风是读书,家风是勤俭,家风是整洁,家风是民主,既有令,也有暖。我的父亲初中没毕业,母亲只读了小学一年级,从小父母就经常在耳边叨叨,教育我听话懂事、多读书认字。但那时我还弄不明白,但就在这样的唠叨声中,我渐渐长大了,也让我慢慢养成了很多好习惯。在这以后成长的经历中,在父母言传身教中,让我懂得了家风的一些内涵。在父母无声的家风熏陶中,我慢慢成长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党员。“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们这个家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我也将继续加油,好好关爱下一代,在家风中传递幸福。

多读所思,以书丰蕴。小时候,父母忙于生计,可是爸爸下班或者得空回就会指导我看书写字,爷爷也会讲革命年代故事,自然而然地培养着我对阅读的兴趣。在父辈的影响下,我很喜欢看书,总会陶醉在知识的海洋里。二十多年来,多读书带给我丰富多彩的世界,从书中汲取营养,增添智慧。如今,我每天都看书,还喜欢用书中道理来解答生活中的困惑和难题,喜欢用书中的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来指导我的生活,用爱和真诚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在这样的潜移默化的氛围中,我的孩子也是一个小书迷。一周岁时就坐在大人怀里看《婴儿画报》,还牙牙学语。孩子二周半上了幼儿园后就每天都看,这个好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孩子看绘本书很认真,总是看了一遍又一遍,书中一个故事蕴含一个哲理,让孩子知道了什么是对错,什么是美恶。就连成年人看了也受益匪浅。亲子共读书,让我和孩子更亲近,也让孩子在读书中成长,一家人互相关爱,其乐融融。

良好的家风是一本既多彩又鲜活的教科书,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潜在地发挥着教育功能,让我们健康地成长。

勤俭持家,以勤补拙。小时候,我和妹妹的衣服,都是家里亲戚接济的,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做一身新衣服,平时还舍不得穿,只有上学才穿。每当衣服小了、衣服破了,妈妈会把小的衣服加长,把破的地方好好补一下。虽然破旧了,可是母亲补过的衣服洗得很干净,穿起来仍然很舒服。我们节约是尊敬父母赚钱不容易,珍惜父母的劳动和汗水。

母亲在农村是一个勤俭持家的好手,父辈为人厚道,上班几十年都是勤勤垦垦、默默无闻工作。长期以来,母亲一直坚持在家里种菜、养鸡、养猪,平时除了买点肉外,素菜几乎都不用买的。母亲用勤劳的双手节约着开支。每次做饭,母亲都会尽量控制量,即使剩余一点,也留着二餐吃,再余下的会给家里的鸡吃,从不浪费。

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我也传承着勤俭的美德。我参加工作多年,一件衣服穿了又穿,即使买新的,也买划算的,处处节约,把钱花在刀刃上。家里的衣服坏了,我也从来不舍得送给别人修,我用暑假打工学的缝纫技术,自己修修补补。如今,每当我的女儿嫌弃衣服旧了要换时,我就会把妈妈曾经告诉我的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用来教育女儿。告诉孩子:虽然现在没必要再缝缝补补的过日子,但颜色旧一点就要换,也太浪费了。幼小的女儿在我们的潜移默化下,也变得乖巧懂事,懂得节约。

多年来,我们一大家就是这样始终如一地坚守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即使经济条件转好,仍依然如此。或许,有些人认为我们不会享受现代生活,但我觉得,勤俭节约以及变成我们生活的本能了。

拂尘养性,以爱为本。母亲很爱干净,总是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小时候的随意总会挨骂,只有搞整洁了母亲才会满意。过程虽不喜欢,但每当看到自己将家里打扫的一尘不染,成就感、舒适感油然而生,经能让我们心境平和,更自在的生活。说实话,我结婚生女,但回家陪他们的时间很少,可是每次打电话说要回家,母亲都会把家里打扫干净,会烧好多我们爱吃的菜。父亲更是提前装好家养的鸡、鸡蛋让我带回城,临走老人家还会送出院子,一直望到看不见为止。在父母眼里,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总是时刻挂心。每当工作不顺的时候,父母总会说,“别灰心,加油,要更努力才是,你在外面工作一定要当心呀,还有说话做事时刻要注意,要和同事和气相处”......话语很朴实的,虽然语言表达上比较粗糙,但是话糙理不糙。

平等民主,以身作则。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就一直在农村那种非常纯朴民风下成长起来的,直到大专毕业、参加工作。我父母从不重男轻女,从小教育我要做一个做事认真的孩子,什么时间干什么事。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上,父母都是身教重于言教,以身作则,不管是女儿,还是孙女,都会关心爱护。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十分重视,从小就严格要求,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在父辈的影响下,我的女儿在幼儿园表现很好,礼貌待人,多次受奖!父亲还总是说,女孩也顶半边天,只要努力,女孩和男孩一样可以学习优秀,工作出色。母亲也总是说要多学点本领,女孩也要争气。父母从不过多干涉我的学习生活,也从不随意打骂子女,有什么都是以讲道理为主,给我们子女更多的相互尊重的自由。如今,我为孩子报兴趣班也是让孩子做主,有兴趣就学。父母这些点点滴滴的一言一行的家教之风孕涵着对子女的点滴之情和无私的爱。这些影响着我二十余年的生活和工作,并且还会一直影响下去,终生受益。(繁昌县 汪蕾)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