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始终对纪律保持敬畏之心

时间:2018-09-17 10: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明史杂俎》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有一天问大臣们:“天下何人最快活?”大臣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说功成名就者最快活,有的说金榜题名者最快活,有的说富甲天下者最快活。朱元璋听了这些回答都不是太满意。这时,有个叫万钢的大臣答道:“畏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听后大为赞赏,连声说道:“讲得好!讲得好!”随后对其委以重任。

万钢所说的“畏法度”,就是对法律制度心存敬畏,害怕受到法度制裁,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对法度心存敬畏,其实就是不要突破一个人做人最基本的道德、法律底线,做事谨小慎微,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同戴着脚镣跳舞,不逾矩,自然就随心所欲,获得快乐自由。相反,一个人,不顾社会公德和法律规定,为人没有底线,无所顾忌,什么事都敢做,什么钱都敢捞,胆大包天,迟早有一天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社会的抛弃,哪还有什么自由快乐而言。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毛泽东同志也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我们党才成为中华民族最具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的坚强领导核心。

有位哲人说过: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纪律看上去是一种约束,实际上是一种保护。纪律是警戒线、高压线,也是预防针、护身符。一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根本原因是心中没有法纪观念,私欲膨胀,胆大妄为。违法者莫不从违纪开始,违纪违规既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具体表征,也是党员滑向犯罪深渊的开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带电”,让纪律“长牙”,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上,使每一位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党规,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心存敬畏,是身泰家安之基、为官处事之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对纪律保持敬畏之心,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认真履职尽责,自觉对标道德高线、严守法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良知的时代先锋。(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学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