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做一名慎独的纪检干部

时间:2018-09-06 10: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之江新语》是父亲推荐给我的。每次工作之余翻阅,都会有新的感触。

“……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是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的标尺。

《礼记·大学》有云: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作为一种道德修养,《辞海》对慎独作出的解释为: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中庸》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让人自发地遵守自己心目中的道与德,任他凡事如何,永守一片清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无欲无求,亦是无所不有。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道出了人生的三种境界,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孤独人群中的孤独者”,于我,这其中也有着三重境界。

“感郎千金意,惭无倾城色”。当下,我国经济发展达到新的高度,物质实现极大丰富,生活逐渐步入小康水平。与此同时,市场经济带来的金钱至上观念,毫无察觉地在普通群众心中乃至在一些党员干部心中悄然生根。当金钱观念与权力至上融合为一颗畸形毒瘤,权力寻租、贪污腐败、违法乱纪便油然而生。党和政府的执纪者,直面了太多的阴暗。这种阴暗被藏在各种纸醉金迷之中,极具诱惑之力。执纪者深知钱权诱惑之威力,本能的与之划清界限,敬而远之,慢慢养成远离诱惑的习惯。此为第一层境界。

“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以金钱和权力为中心,四周围绕着无数追名逐利者。执纪者远离了钱权之诱惑,自然也就远离了人群。志存高远而同行者少,多的是以寂寞为伴。耐不住寂寞的人开始凑热闹、随大流,不知不觉间自己已然深陷漩涡之中,难以脱身。因执纪者手中权力的特殊性,而更容易被别有用心之人蛊惑利用。因此,执纪者更要耐得住寂寞,慎独慎微慎友。此为第二层境界。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长河浩瀚,文人政客如恒河沙数。多少曾风光无限的大人物都倒在了骄纵之上;又有多少清官义士如红日破晓,刺穿浓尘重雾,谨慎独行,守得孤芳。执纪者更应秉承“执纪执法,惩前毖后”之理念,以维护党的权威、国家的利益为己任,面对阴暗面依旧保持自己的党性纯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于勤自修,日日不辍。此为第三层境界。

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贵在慎,难在独,要将慎独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以修身,勇于担当,恪守天职正义,谋好为民之事,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淮南市纪委监委 叶天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