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名垂青史文天祥

时间:2018-07-09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文天祥,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诗言志,歌咏言。”他的诗、词和散文记录了抗元斗争的经历,表达了强烈的爱国思想,反映了南宋末年广大军民勇赴国难、誓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风格悲壮,感人至深。

忠贞报国,不屈不挠。“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出自文天祥的《扬子江》。诗人运用比兴手法,触景生情,抒写了自己心向南宋,不到南方誓不罢休的坚强信念,真实地反映了作者对祖国的坚贞和热爱。

《指南录后序》是南宋文天祥为《指南录》所作的一篇序文。该文简略概括地叙述了作者出使元营、面斥敌酋汉奸、被扣押冒死逃脱、颠沛流离、万死南归的冒险经历,反映了文天祥坚定不移的战斗意志、忠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和生死不渝的爱国激情。

舍生取义,高风亮节。“从今别却江南路,化作啼鹃带血归。”出自文天祥的《金陵驿》(其二)。祥兴元年(1278)文天祥被俘,次年被押赴元都燕京(今北京)。这首诗就写于此次押解途经金陵(今江苏南京)时。诗人壮志未酬,而故国江山已经沦亡,如今竟成了阶下囚!心中怎能不感慨万千?全诗充满了黍离之悲,亡国之痛,爱国之情,报国之心。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这脍炙人口的诗句,正是文天祥那炽热的爱国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高表现。

《正气歌》是文天祥在狱中写的一首五言古诗。全诗的结构核心是“时穷节乃见”。作者先以“天地有正气”发端,然后层层陪衬,突出“时穷节乃见”。浩然正气直贯全篇,也使这首古诗成为弘扬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的典范之作。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文天祥历经种种严酷磨难及威逼利诱,始终坚贞不屈,气节不移。1283年1月9日,于元大都慷慨就义,年仅四十七岁。其妻欧阳氏收尸时,于衣带中发现绝笔自赞:“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浩气常存,启迪后世。“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爱国志士和广大民众。自“五四运动”以来到抗日战争,在中国本土,在南洋和海外各地,无论是文学创作、戏剧演出、歌曲传唱中,经常可以看到《过零丁洋》等篇,激励民族情愫的呐喊。对后世志士仁人的节操,文学上的挚情文采都有深刻的启发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丹心照日月,正气贯长虹。

文天祥离开我们已经七百多年了,但是他的浩然正气,却千秋常在,成为民族精神永恒的象征。(明光市纪委监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