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忠诚是一种信仰

时间:2018-05-03 08: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作者借故事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这样一段享誉世界的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话,曾经感染过、鼓舞过无数的有志青年,为了职业的信念、为了人生的梦想奋斗终生。

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忠诚始终流淌在我们民族文化的血脉之中。从屈原投江汨罗到岳飞精忠报国,从文天祥慷慨就义到邓世昌为国捐躯,从“雷锋精神”到“樵夫精神”,从焦裕禄到孔繁森,忠诚始终在民族精神的烈火中绵延不绝。“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三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朴素表达,为我们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忠诚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操守,党员干部信仰是否坚定,最根本的在于是否忠诚,特别是在党需要时、在国家需要时、在人民需要时,能不能有一种担当、一种坚守。

曾经问过一位舞蹈演员,表演最精彩的快速旋转动作时,会不会头晕?演员的回答让我很吃惊,他说他们一样会晕,但是他们有诀窍,旋转的时候,虽然身体在旋转,但眼睛要盯着一个目标物,这样就不会晕了。这样的一个回答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苦苦“旋转”的时候,在众多的诱惑面前,我们是不是头晕了?是否有一个目标一直在指引我们向前,让我们不至于浮躁不安,使我们能忠诚于自己的使命?我在最近阅读的《忠诚与背叛》中找到了答案。《忠诚与背叛》以生动纪实的笔法,真实感人地讲述了小说《红岩》中众多人物的真实生活原型,再现了一大批共产党人,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真实的斗争和生活,揭示了共产党人保持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是什么让一个人为之奋斗一生,是什么让一个人勇于挑起国家和民族的重担,是什么让一个人甚至宁愿放弃自己的生命?是信仰与忠诚。信仰让一个个先烈放弃安逸投身革命,在死亡面前无所畏惧。忠诚的力量让人性熠熠生辉,青史留名。

掩卷沉思,越发感觉信仰与忠诚能超越生死,也能超越时空;信仰与忠诚可以凝聚力量,也可以传递力量。红岩精神给人最大的启迪就是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指导我们去追求、去生活、去奋斗。

忠诚就是一种人生信仰。它是无形的,却有着巨大而有形的力量,它是无声的,却鸣着神奇如春雷一般的回响。正是这样一种信仰,才行的步履坚定,前路辉煌。(来安县独山乡纪委 田入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