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调查研究要“身入”更要“心入”

时间:2018-07-05 11: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履行好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提高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从而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到一线,怎能摸到实情?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只有深入到“神经末梢”,才能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对策。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到街道、乡镇,到社区(村)和一线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对监委成立后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在监督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问题。

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这既是认识问题,也是态度问题,既反映能力水平,又折射责任担当。如果做不到实事求是,或虚张声势,流于形式,浮在上面;或唯书、唯上,报喜不报忧,说好不说差;或兴师动众,层层陪同,扰民乱民,就不可能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情况摸清楚,把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所思所盼摸清楚。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从实际工作出发,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严格要求,轻车简从,真心实意听实话、问实情,如此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调研内容要细,要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需要,事先梳理好需要了解的问题、想要掌握的情况,对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做到“茶壶里煮饺子——心中有数”;调研过程要细,既听台上汇报,又听台下意见,顺耳话要听,逆耳言也要听,全面掌握情况;梳理归纳要细,认真记录所听到的、看到的,细心梳理,分门别类,仔细登记;分析研究要细,精心分析,认真研究,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中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规律,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研究中反映出事物的全貌和特征。

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见一斑而窥全豹,从而得出科学、准确的结论。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否科学准确,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存在问题,直接影响到下一步决策的科学性。监察法颁布实施的时间并不长,各地成立的监委也属于一个“新生命”,如何结合实际,尽快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和反腐败力量集中高效等,这和调查研究结的“果”有很大关系。这就需要既要注重调查走访这个“面子”,也要重视悉心研究这个“里子”,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务求结论准确科学。

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出较强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这就需要把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到一个“效”字上,务求实效。关键一点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确定调研题目,亲自提出调研方案,亲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亲自分析研究调研材料,亲自梳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亲自撰写调研报告”。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既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更要“追根溯源究其因”,切实提高调研质量,确保实效。(孟庆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