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从“齐人攫金”谈起

时间:2018-06-21 14: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列子•说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齐国有一个财迷,整天想得到金子。一天清早,他穿好衣服戴好帽子就去了集市。他去卖金子的地方时,正好看见别人买了金子,于是抢了那人的金子离开。衙役把他逮住了,县官审问他:“当着那么多人,你就抢别人的金子,这是为什么?”齐人回答他说:“我抢金子的时候,没有看见人,只看见金子罢了。”这个故事给人的启示是深刻的。一个人利欲薰心,见钱眼开,进而做出愚蠢野蛮、违法犯罪的行动,就显得可笑又可恨了。

《醒世恒言》中还有一个故事与“齐人攫金”有异曲同工之妙。唐朝进士出身的薛录事,于高烧昏迷中化为鲤鱼跃入湖中,恰遇渔夫垂钓,他明知饵在钩上,吞之祸身,但耐不住饵香扑鼻,总想吃了它,于是张口咬之,终被钓住。

古人云:“鱼见饵不见钩,虎见羊不见阱,猩见酒不见人。非不见也,迷于所美,而不暇顾也。”意思是说,鱼儿看见诱饵顾不得看鱼钩,老虎看见羊群顾不得看陷阱,猩猩只顾美酒而顾不得看猎人。这些动物之所以落入陷阱丧命,是因为难以抵抗诱惑,为满足贪欲而丧生。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贪官与齐人、薛录事相似!明知受贿违法却抵抗不住诱惑,见利便如蚁挠心,奇痒难支。一些平常能严格要求自己的干部,一到关键时刻,一遇超大诱饵,往往“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经不住诱惑,由“心痒”到“手痒”,因一念之贪结果锒铛入狱成了阶下囚。作为领导干部,当从齐人、薛录事身上吸取教训!

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党员领导干部一旦动摇和丧失了理想信念,就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基石,就谈不上廉洁从政,更谈不上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牺牲。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

领导干部要做到慎独慎微。要在平常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要慎独,既要管好“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和生活,更要管好“八小时”以外远离组织、无人监督时候的工作和生活,自觉地按照规则行事,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不越“红线”,不犯错误。要慎微,警惕“温水煮青蛙”的现象,注意生活小节,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牢筑拒腐防变之堤。

领导干部要克服侥幸心理。一些干部面对诱惑,他们明知东窗事发后的惨痛下场,但仍存侥幸心理,走上犯罪道路。有的自觉手法高明,很难被查出来;有的认为贪污受贿的不在少数,不一定查到自己头上;还有的认为贪污受贿次数少、金额小,就是出事也就背个处分,结果从纵容小节开始,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对领导干部来说,要以清醒和定力筑牢思想“防火墙”,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学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