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多彩非遗,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8-06-20 15: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代文化发展、创新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穿越千年却历久弥新、风采依旧。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6月10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保护意识,埇桥区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授牌仪式。

别开生面,非遗之旅

展演现场有十番锣鼓、马戏、花鼓戏等非遗项目节目表演,民间手工艺人展示了根雕、面塑、糖画、剪纸、花鸟字等传统手工艺,吸引了大量游客及群众围观。

埇桥传统面塑

面塑,民间俗称“面人”、“面羊”、“花馍”等。各地叫法不一,形态也各有特点。这些面塑,大都出自农村、乡镇、城市家庭妇女之手。以上等白面为原料,经过揉面、造型、笼蒸、点色而成。

埇桥民俗糖画

在绘制造型时,民间手工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可见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关键。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糖画形象栩栩如生。

栩栩如生捏面人

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剪纸艺术薪火相传

宿州埇桥区历史悠久,民俗文化积淀深厚,埇桥剪纸是宿州地区传统民间民俗美术形式的一种,是埇桥区起源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对于剪纸艺人来说,剪刀便如同画家手中的画笔,用它可以“描绘”出生活的千姿百态。

多彩花鸟字,描绘美好生活

埇桥民间花鸟字,又叫多彩花鸟虫鱼组合书法、藏字画、字谜语等,也常用于书写某个人的姓名,故也有叫做名字作画。它利用特制的多彩画笔,巧妙地融字、画于一体,一气呵成。飞龙、舞凤、花草、小鸟、蝴蝶、鱼儿相映成趣,令人百看不厌。

以匠心坚持守住历史传承

木雕—非遗传承中的木文化。各式各样的木雕工艺品既饱含中国的吉祥文化,又体现了极高的木雕艺术价值。图为埇桥区木雕艺人在大秀技艺。

多彩非遗,让生活更美好

真正有生命力的非遗都是被时代所需要的,让非遗融入时代,融入需求是传承的关键。图为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孩手拿刚刚制作好的糖画,另外一只手准备拿那只“金榜题名”的糖画,希望今年考试旗开得胜。(宿州埇桥区纪委监委 魏海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