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从扁鹊医病看待反腐

时间:2018-06-21 10: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昨日,在翻看中学生课外读本时,看到了一篇文章《魏文王问扁鹊》。魏文王问扁鹊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侯曰:“可得闻邪?”扁鹊曰:“长兄於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闾;若扁鹊者,鑱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於诸侯。”

读完之后感受颇深,扁鹊治病是一旦发现病情,就果断出手,一针见血去毒瘤,猛药去沉疴,不留丝毫后患。而扁鹊大哥却重视对疾病的预防,从病情的萌芽状态开始就解决病根,不给病情留发展的机会。

我不禁联想到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也正是以一种猛药去沉疴的态度对待贪污腐败问题。但是,治疗沉珂顽疾不可能一劳永逸,与其事后弥补,不如在事前做好预防工作。所以,提倡抓早抓小抓苗头、红脸出汗、拉袖扯耳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体现了强化对党员干部事前的防范、小事的监督,通过适时的“敲打”,促使党员干部及时醒悟,避免由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将那些尚未发病和病情尚不严重的“患者”医治在萌芽状态,对“少数”和“极极少数”严查严办,综合运用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对各种违纪行为动辄则咎。

如何才能有效地避免腐败案件的发生呢?一是重在预防。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更好的预防腐败案件的发生,这就像扁鹊的两位兄长治病一样,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益处。二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强化党员干部的自身修养,让其做到心中有敬畏,敬畏法律、敬畏制度、敬畏社会、敬畏普通百姓,让其看到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在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使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根本上扎紧制度的笼子。三是完善监督体系。失去监督的权力必将导致腐败,因此,要从党内监督到群众监督,从制度监督到舆论监督等方方面面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阜阳颍东区纪委监委 韩雨露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