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巡察工作者心中那座山

时间:2018-06-19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初夏的铜陵铜官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头戴草帽,手捧文件夹,穿行在山里的田间地头,和村民聊着村里的“大事情”,不时做着记录,远远望去犹如农业站专业技术人员。

其实他们是铜官区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也是一群为当地政治生态作“政治体检”的“专业技术人员”。地处皖南的铜陵,多为山丘环绕,巡察工作人员要深入了解情况,就需要穿行在山间,才能和田间地头的村民们“直接对话”,大山也成了巡察工作中“长情的陪伴”。

“这里能听到大山最真实的声音”

该区第三轮巡察正如火如荼进行。“从前两轮巡察的经验来看,反映问题少的单位,并不代表一点问题没有,甚至个别被巡察单位出现在巡察刚结束后,相关问题就暴露出来的情况。”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弘表示此次区委第三轮巡察,3个巡察组在听取村党组织工作汇报、查阅台账和相关财务凭证的基础上,将更多精力放在走访群众工作中去,面对面听取村民对村党组织和村干部的工作评价。

“行走在这里,才能清楚听见大山的真实声音。”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程小爱巡察的新建村,村所辖的范围较大,有些村民散居在山里,有些村民常在山中劳作。要及时听听他们声音,就必须上门去聆听。虽然路走得远了点,但是却能了解被巡察对象的“第一手”情况,听到更多的真实声音。

“行走在山间要有沉甸甸的责任感”

在区委巡察办吴双德看来民情民意收集的是否充分,巡察“最后一公里”畅通与否,巡察工作人员只有讲政治,讲纪律,才能真正担当起比山还重的责任心。在山里开展巡察,早出晚归是常有的事,家里的事往往顾不上,一些巡察工作人员将接孩子等家里事交给了亲人,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入户走访、收集情况、发现问题上。他们坚持多走几里路,多跑几户人家,多聊几句话,大胆探索巡察工作新形式、新方法、新手段,聚焦聚神聚力发现问题线索、实现巡察目标。

在巡察工作中,对于群众反映问题欲言又止,举报人不愿主动接触,一些问题可信度不高难成线索等问题。该区委巡察组通过有重点的寻找相关反映人了解具体情况,一对一单独了解,在锁定问题线索方面少走弯路。同时把好责任关,严格保密,最大程度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不到2个月的时间,该区三个巡察组已累计走访755人,电话调查117人,发放问卷调查653份,为寻找“病因”,实现“祛病强身”,提供详实的“资料支持”。

“山里就是我们勇于实践的练兵场”

监察体制改革后,一些从“检察蓝”融入监察委的同志也加入区委巡察工作,注入了新血液,融入了新力量。区纪委监委案管室工作人员夏蕾就是其中一员。“通过岗位大练兵学习的理论知识,很快就能在巡察工作进行实践,遇到问题也能向组内的同志及时请教。”参与巡察工作以来,那一座座山头,俨然成了她岗位练兵实战的阵地。对于巡察组其他人员来说,在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做到纪法衔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同时也为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为了“一识庐山真面目”,该区委巡察工作者用眼睛察看,用耳朵倾听,用脚步丈量,那山里有社情民意,有担当和责任,有实践战场,更有他们为之共同努力的目标,那就是加强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营造该区政治生态青山绿水贡献力量。(铜陵市铜官区纪委监委 孙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