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巡察一线】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时间:2018-05-16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非常感谢巡察组向我们单位党组提出的尽快配齐配强财务人员力量的建议!安排增加的一名财务人员今天已正式到岗,为我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五一”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我便接到被巡察单位县卫计委的一名财务人员打来的电话,由衷地表达了她的感激之情。

放下电话,我心中思索万千,久久无法平静。我们开展的巡察工作在彰显“利剑”震慑作用的同时,还能发挥促进被巡察单位提高工作质效的作用,真的让我倍感惊喜,也为能得到被巡察单位工作人员给予的信任而感到欣慰。

回想前不久在对县卫计委党组开展巡察过程中,发现该单位机关、4个二级机构和10个乡镇卫生院的会计账仅由一人负责,繁重的账务工作与极其单薄的人力形成鲜明对比,导致该单位财务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

“这么多的账目,只靠我一个人完成,每天加班至深夜,连轴转也弄不完,有时候实在是受不了了……”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使该名财务人员感到身心俱疲。巡察谈话中,无论是找她了解问题,还是拉家常,她总是显得情绪十分激动,有时还泪水涟涟。“请平复一下你的心情,我们找你来只是了解一下相关情况。你反映的人手短缺问题,我们会及时与你们单位领导沟通……”我一边耐心地进行劝解,一边开始思考如何用好巡察这把“利剑”,促进被巡察单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真正达到“边整改、边完善、边提高”目的。

随后,我及时与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建议考虑增加财务人员力量,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巡察结束后,我在撰写的巡察报告中也将此建议专门列出,要求党组尽快配齐配强财务人员力量。

“虽然现在工作量还是不小,但经过你的开导,我现在心情好多了,工作起来更有计划性和系统性,较之前更加严谨细致,感觉自己现在有使不完的劲儿……”经过进驻期间一轮又一轮的思想开导,加之增加财务人员力量后,之前的那位财务人员告诉我,她现在感觉对手头工作不是那么抵触了,每天上班也舒心了很多。听了这些,我心里瞬间觉得暖暖的,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开展巡察不仅是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一位被巡察单位负责人由衷地说道。

在巡察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个别单位出租房屋的房租长期收不到位,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巡察组要求该单位利用被巡察的契机,及时与承租人联系,尽快收缴房租。仅在巡察期间,被巡察单位收缴房租到位资金达数十万元。我们的巡察工作在发挥“利剑”作用的基础之上,还起到了“监督+促进”的作用。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自2017年5月县委巡察机构成立后,我们坚持在巡察中发现问题,同时也注重帮助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确保巡察工作见成效、有亮点、出经验。(方淑娟)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