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再读《石灰吟》

时间:2018-04-12 10: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古江浙出才子。于谦,明永乐年间的进士,从大明朝 “自古繁华”的钱塘款款而来。能在历史上留下点什么,是难能可贵的。一首《石灰吟》,将于谦永远留在历史的扉页。于是,耳畔仿佛响起孩童整齐的诵读声:

千锤万凿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

青黑色的山石,熊熊的烈火,洁白的石灰,还有于谦那光明磊落、志向坚定、坚守高洁的心,在历史长河中流淌。

目光穿越历史,600多年后的今天,再读《石灰吟》,不禁感慨万千。

600多年后的今天,华夏大地,耀眼的新时代中国梦,芬芳无比。从东海之滨,到华山之巅,从南国江汉,到西域高原,到处是希望的笑脸。新时代的逐梦人,引领着华夏儿女,奏着深化改革的主旋律,朝着理想奔跑。他们怀揣服务为民的宗旨,冲在时代的最前沿。他们是时代的鼓手,是执着的逐梦人,是优秀的共产党人。说起共产党人,人们会想到铺路的基石、盛夏的落红和高山的溪水。是的,他们是平凡的,平凡得犹如邻家的大叔、公园里爱笑的阿姨。但是,铺路的基石成就着远行的梦想,盛夏的落红孕育着秋天的硕果,山涧的溪水滋养着一草一木:他们用无私奉献和默默无闻解读着灵魂的高尚。他们平凡,但决不平庸。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今天,作为一名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共党员,再读《石灰吟》,心中更是感慨良多。面对着鲜红的党旗,面对着党章,面对着监察法赋予的法定职责,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永在耳边,如同一轮红日升起于心灵的上空,春风化雨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教诲,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不仅要自身做到“清白”,更要通过正确行使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让每一份公权都能“清白”运行,阳光透明。

高尚的灵魂,坚韧的毅力,执着的追求,不是凭空而来的。从青黑色的山石,到洁白的石灰,要经受千锤万凿的寂寞和痛苦,要经受烈焰焚烧的磨练,汗水和鲜血成就着凤凰涅槃的升华。我们要勇于接受挑战和磨炼,讲政治,守原则,勤学习,重实践,有激情,甘奉献。为了理想,为了信念,为了这份“清白”,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

再读《石灰吟》,满腔赤忱盈然于心,那份无私和奉献,那份坦荡和磊落,那份坚贞和执着,正绽放着信念的光芒和生命的精彩。(池州市纪委监委驻工商质监局纪检监察组 蒋庆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