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我与劳模同行

时间:2018-04-10 08: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要不是2015年2月26日机关党委安排我们第一党支部承办市纪委《道德总堂》,请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朝玲同志作为模范人物在道德总堂上介绍自己的先进事迹,我还真不知道发生在她身上的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也真的不知道这个清秀柔美的外表下怎么能会迸发出如此大的火花。她的事迹如同她本人一样绚烂如花,每一件感人的故事都涤荡着我的灵魂,让我垂泪,使我感动,催我奋进。

思绪的闸门仿佛一下子就打开了,掐指一算,20多年前的工作往事依稀就在眼前,仿佛历历在目,我想起了我与郭朝玲同志的第一次合作。那是1995年的夏天,天热得简直像个大火炉,当时我还在濉溪县人武部政工科工作,主要负责全县的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征兵政治审查、干部工作等等。而郭朝玲同志在濉溪县委组织部工作,负责的是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按理说,军地双方的交集是很少的。由于人武部门是双重领导体制,全县各级武装部门必须在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所以全县人民武装部的干部考核、任用工作等都必须由县人武部门与县委组织部门两家共同考核任免,于是我们便有了第一次的工作接触。

初识的她,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子不高,话语不多,文文的,柔柔的,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当时心里还埋怨,县委组织部怎么派了一个涉事未深的大学生来呢?同时也在心里直打鼓,天这么热,工作强度大,她能挺住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彻底打消了对她的顾虑,她柔弱中透露出刚强,文静中透露出睿智。就这样我代表人武部,她代表组织部,我们临时组成了一个联合考察组,对当时濉溪县24个乡镇的部分调整的武装干部进行了考察。

那时正值盛夏,骄阳如火,室外40多度以上的高温炽烤着大地,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别说跑在路上,就是呆在房间里也会大汗淋漓。我们考察所用的车辆是濉溪县人武部的一辆老式的北京212型吉普车,像台“坦克车”,车盖是用帆布做成的,阳光一晒,薄薄的一层帆布很快就被晒透,加上车内也没有空调设备,夏天人坐在车里,犹如坐在蒸笼里一般,进去不一会儿,全身衣服就会被汗水浸透。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每天都要跑3-4个乡镇,回来后还要赶写考察材料,那种辛苦不言而喻。作为一位老大哥带着一名女同志在这样炽热的环境中工作,我感到有点过意不去。有一次在路上我问她能不能吃得消,她却说你不嫌热我就不怕,便一笑了之,不由得让我感动,对她能吃苦的精神肃然起敬。为了能车上温度再降一降,我想了一些办法,安排驾驶员把车门卸掉,目的是多透进些风,让人坐车上能稍微舒服一些,事后我们戏称这台车是辆“美式作战吉普车”。就这样一坚持就是一个多星期,每天早出晚归,出去就是一天,她孩子小,顾不上家庭,然而丝毫没有怨言,按时限顺利完成了考察任务。这次工作合作,让我认识到了不一样的郭朝玲,她为人谦和,工作敬业,勇于吃苦,着实令我敬佩。

之后的日子,由于武装干部调整需要,每年都要进行调档,打交道也时常不断,每一次接触,在她身上都能发现一种对同志、对工作的热忱,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在数千份档案材料中找出我所需要的,然后再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工作是那样细致认真。由于工作关系,平时和县委组织部的其他同志也都很熟,常听他们说,朝玲别看她个子小,年纪轻,工作可不一般,责任心强,是组织的“老黄牛”,她所整理的6000余份档案率先在全市实现信息化管理。

我想,正是她这种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成就了她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由于工作出色,她被市委组织部慧眼识中,2003年被调到市委组织部工作。

2004年,我转业到市纪委监察局工作,她工作地点在市行政中心七楼,我在八楼,尽管楼上下楼离得很近,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平时接触也不是很多,见面也只是打声招呼,直到2015年10月,她从市委组织部调任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我们便有了人生中的第二次交集。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人笑称“小纪委”,工作量大不说,而且业务范围广,担负着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等等工作任务,部门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工作没有节假日,平时加班如家常便饭,是市纪委监察局十分重要的科室。她刚来时,看到她纤细的身姿,内敛的性格,确实也为她担心,担心她能不能吃得消,协调得动,担当得住,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组织上的任用是正确的。

她到任后,迅速进入了新的角色,团结带领室里的同志在全市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了一系列公务接待标准制度,加强了单位“一把手”的承诺管理,经常性地开展督促检查,“酒桌办公”问题在我市得到了有效遏制;发挥组织优势,首次组织开展巡察工作,抽调人员组成12个巡察组,对全市34个乡镇(街道)进行巡察全覆盖;第一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作风建设创新项目活动,全市64家单位创新项目优选20余个,有效破解了作风建设难题;探索34条105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强化了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收到了良好效果,这三脚踢得相当有份量,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也因此受到了市委和省纪委的高度好评,在机关中树立了威信,也让机关同志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也就是在她调到市纪委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才真切全面地了解了她,了解她的为人,了解她的风格,也了解她的工作能力,没想到她是如此地优秀,也没想到她工作一直那么出色,更没想到她干出了那么多的成绩。

成绩的取得决不是偶然的,需要一个人为之奋斗、努力,也需要一个人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军人出身的我平时我养成了一种职业习惯,就是上班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岗,然而,没想到她也有如此习惯。每天的早上,在上班的路上,我经常看到她的“专车”行进在街道上----那是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爱人用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载着她上班,风雨无阻;每天傍晚下班,她总是走的最晚,一心扑在工作上,不知多少日子,她沐浴着街道五彩的灯光,急冲冲往家赶;多少个节假日,她放弃了与家人分享天伦快乐的机会,还在加班督查暗访……她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也“与众不同”,什么时候都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

记得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过:“平凡,简单;安于平凡,真不简单”。正是她安于平凡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进取,才成就了她今天的辉煌,成就了她今天所获得的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组工干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等。她光鲜的背后,又有谁知道她日日夜夜无私的奉献呢?

我庆幸,我认识了一位好同志,一位好同事,一位好劳模,也荣幸,与劳模同行。前不久,郭朝玲同志又因工作出色被组织调整到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担任副局长一职。我相信,在新的岗位,她将继续用她特有的方式书写忠诚、干净和担当,也将用她的行动继续感动、号召更多的人向她看齐、与她同行!(淮北市纪委监委 沈宏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