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巡察组的第一次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8-03-15 10: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怀远县启动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派出三个巡察组对6家县直单位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展开巡察。与以往不同的是,围绕此次党建工作巡察的主题,首次以三个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而我作为第三巡察组的一员自然也被纳入临时党支部进行管理。

“这几天的巡察工作大家都很辛苦,针对这几天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准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请大家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另外,咱们临时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记录就由小魏你来做吧。”被点到名的我左手边还放着需要整理的巡察工作材料,心里未免叹了口气。想着前段时间单位刚开过组织生活会,我便打起了“小算盘”,准备“现成”的材料改改,也算是减少了工作量。

“现在召开第三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请大家针对近几天巡察工作的开展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我们组里的同志能进一步增加工作的契合度,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实效。下面我先代表支部进行对照检查……”马道斌作为第三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检查后,个人又第一个发言,“……巡察工作开始后,方式方法过于保守、思路不够创新,尤其是对于这六家职能不同的单位,没有灵活转换巡察方式,一味按照固定的模式进行,巡察工作不够深入……”他在言语中深刻剖析了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做得不到位的一些问题,其中还谈及由原纪检组长变为巡察组组长之后内心的一些变化,可以说是接地气、动真格。

马组长的自我批评像是为组织生活会定下了基调,后面每个人的发言都紧扣工作实际,切中肯綮地谈自己在此次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其中有一名初次参与巡察工作的同志在发言中说道:“……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紧,虽是新兵,但也不应成为工作不细致认真的借口,尤其是在对团县委的巡察中竟然出现了测评表漏发的情况……”话虽出自他口,却点中了我心里的痛处,一时之间我觉得面颊有些微烫。

如果说自我批评的内容让我感到羞愧,那提出批评意见的环节就全是“干货”了。从支部纪检委员黄云对马道斌提出的批评意见开始,每一个批评意见紧扣着巡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从巡察动员、谈心谈话到调阅资料、走访群众,句句切中要害,将批评的武器握稳用好。我观察到,现场参与的同志即使没有发言也拿出本子仔细记录着,俨然将组织生活会开成了又一场学习研讨会,不仅针对性强且实用性突出。

我也在组织生活会现场深刻体会到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用意,我们开展的是政治巡察,应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巡察组内部设立临时党支部,是要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强化对巡察组每一名成员的教育监督,这样才能有底气对其他单位开展巡察。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临时。

“……在工作作风实不实方面,我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对于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还存在走过场的敷衍想法……”在对照检查材料中我郑重的加了这么一点。(怀远县委第一巡察组 魏长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