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家里的两位“医生”

时间:2018-03-12 14: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外公是1927年生人,今年已经92岁,早年曾上过私塾,懂医学,年轻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位老医生、老党员了。现虽已是鲐背之年,但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平日里紧跟时代潮流,经常看新闻、读报纸,关心时政。

外公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下午七点半,宁可饭不吃也要在守在电视机前看天气预报。最初只是看本地的天气,待到我去南京上大学时,便加上了南京的天气。大学期间,每每打电话回家,外公总会守在母亲的身边,等我与母亲讲完后,接过电话叮嘱我好好学习,天热注意防暑,天寒注意保暖。碍于代沟太深,缺乏共同语言,往往说完这两句,待我应声后,外公便不再多说。

毕业后,外公得知我要赴泗县纪委参加工作,每天天气预报中关心的城市也从南京换成了泗县。临行前外公叮咛我,一个人在外地工作,磨砺历练一番也是好事,纪委不同于其他单位,在纪委工作更要注重自身党性修养。你一定要向领导、同事好好学习。

工作后,闲暇的时光比上大学时少了很多,给家里的电话也少了,一次给家里打电话时,外公接过电话就保暖的事情叮嘱一番后,我本以为外公要按往常一般挂电话,谁知,他突然说了一句:

“梓轩,我考你个问题,‘四个意识’是啥?”

我听了一愣,本能地答道:“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啊,外公你怎么知道这个?”

“我也是党员,怎么不知道?”外公笑着答道。

“你外公前几天看新闻正好看到‘四个意识’,还专门拿笔记下来说要拿这考考你呢。”母亲在电话旁说道。

“现在新闻里天天播这些,我学到的可多哩,等你回来了,我还要考考你,到时候你可不能答不上来。”外公督促道。

“这怎么可能呢,到时候我还要考您呢。”嘴上虽然不服,但自忖平时只顾着业务工作,对于理论知识看的很少,要是被外公问住了多不好意思,平时一定要注重知识积累,提升自身理论水平。

后来通电话时,外公有时提些问题考我,有时给我讲讲他在新闻里看到新提法,渐渐地对“中央八项规定”、“四种形态”、“六大纪律”等纪言纪语有了了解,我们爷孙俩的共同话题也多了起来。

今年过年回家,吃罢饭后,我问外公:“您总是说要考我,我也考考您,您认为纪委是干啥的?”

“纪委当然是严惩贪官的”外公答道。

“您说的对,但不全对,纪委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从这儿说起来,咱也是医生。”

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治病树、拔烂树”都是为了“护森林”,医生给人们做体检、拿药、打针,夜以继日、呕心沥血,也都是为了一件事——救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方针,也是党永葆青春的法宝,作为一名党的忠诚卫士,我将继续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做新时代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好医生”。(泗县纪委监委 赵梓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