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家底”再小也要报

时间:2018-02-12 15: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咦?今天回来的挺早啊。”回到家打开门后父亲有些惊讶地看着我。

“吃完饭还有‘家庭作业’要做呐!”我笑嘻嘻地接过外婆手里的碗径直向客厅走去。

大快朵颐之后,我把“家庭作业”拿出来填写,桌边放着笔、纸还有计算器。

“你这是算什么账呢?”父亲端着茶杯坐在我旁边伸头看了看道。

“嗯,这个是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需要填写自己还有配偶子女的一些房产车辆、收入等情况,就像是自报‘家底’一样。”我一边说着一边翻看银行卡短信条目,按着计算器。

“你这刚上班的小年轻还能称作有‘家底’?让我看看你有多少可以报。”父亲打趣道,就要拿过我的个人事项报告表看。

我捂住不让看,却还是被拿走了,“这是交给单位看的,你看干嘛啊?‘家底’大还是‘家底’小都要报的。”我脸红着嘟囔道。

“这单位都看得,我有什么看不得的?不过这‘家底’确实挺小,你还是挺有自知之明的啊。”父亲说着手上却不停,继续研究着。

“你就别逗她了,他们这些小年轻能有什么‘家底’,一叠表格上都填的‘无’,报与不报又有什么差别。”母亲在一旁说道。

我刚想回答“这是单位要求每个人都要上报的”,就听父亲先我一步开始解释:“话不是这么说的,有多有少是个人能力的事情,但报与不报就和态度挂钩。每每有官员落马,我们总是会听到‘对组织隐瞒’这样的词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就是给大家一个向组织坦白的机会。尤其像葛威这种刚加入工作的年轻人更应该早早地打下思想基础,自觉地主动地接受监督。所以这份表一定要好好填写。”

想起刚刚对于填表的原因只是用一句“单位要求”来进行解释的自己,我不禁有些汗颜。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虽是以一种制度的形式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每年进行个人信息的更新与填报,但比起被动的接受约束,我们更需要打从心里认同这件事情的意义。我们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要严以律己,先做个纪律的践行者才能做好纪律的捍卫者。“报家底”从来也不是组织为知道每个人家庭情况而存在的,更重要的让每位纪检监察干部能够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时刻提醒自己守纪律、知底线,不忘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做一名通透的纪检人。

“所以说,爸爸你也不应该嘲笑我的‘家底’小了,毕竟‘家底’再小也要报,我的填写也充满意义,不是吗?”看着父亲有些哭笑不得的表情,我得意地拿回父亲手中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继续填写。(怀远县纪委、县监委 葛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