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君子不器

时间:2023-03-29 09: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论语·为政篇》讲到,“君子不器”。意为君子不能像器皿一样,只具备一种用途。强调“为政”之人不应拘于一技一艺,而应通才达识,允文允武,成为复合型人才。这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启示:要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必然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从学习的“曲径”走入“不器”的“幽境”。

“器”,会意字。《说文解字》释意:“象器之口,犬所以守之”。随着文字的演进,“器”的本义消失,假借为器具,进而引申为才华,“清庙之器”说的便是这种意思。

君子不器,首先要有广收博览的学习精神。古人言:“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老一辈革命家左权将军酷爱读书,他的阅读范围很广,除中共中央、毛泽东的文电指示和著作外,还有俄文版《列宁全集》《苏联红军丛书》,德国的《论新战术》、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等。对曾国藩、左宗棠的文集,他亦经常阅读、研究。广泛的阅读奠定了他深厚的理论修养,其著译了20余万字,极大促进了八路军军事理论建设。年轻干部要“君子不器”,离不开博览群书。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以修身立德,清廉自守。同时依靠读书找到打开指导工作的“金钥匙”。

做到“不器”还要有虚怀若谷的学习态度。韩愈在《师说》中指出:“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唐朝诗人白居易,每每作诗,都必问老妪,直至能解,来使诗通俗易懂,终成一代文豪;欧阳修因樵夫指出《醉翁亭记》的开头冗长而踏勘琅琊山,遂将开头更为更加简洁的“环滁皆山也”,才有了千古传诵的名篇;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时向诸多有实践经验的医生、药工、樵夫、渔夫等人请教,鉴别考证出历代记载的一千多种药物,写出我国古代医药学的皇皇巨著……可见,见多识广的人都是谦逊好学,博采众长,补己之短。年轻干部也要有“君子不隐其短,不知则问,不能则学”的心态,不断提升眼界、拓宽视野、与时俱进。

君子若想“不器”,更须“事上磨”。有知识不等于有见识。《荀子·儒效》曰:“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中国成立之初组建海军,党中央决定认命肖劲光同志担任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同志在海军建设上没有经验,而且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也没有自己的舰艇,有时想去海上查看还要租渔民的船。但他边干边学,经过艰辛的努力,使我国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出色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任务。这样的例证还有许多,从战争年代走来的众多老一辈革命家,在建设、改革的历史时期,也都是在实践中探索求知,成长为共和国各领域的中流砥柱。

年轻干部身处“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更多时候要“摸着石头过河”,用好“边干边学”这一“我们共产党人的辩证法”,提高“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惟此,才可铸就“不器”之才,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