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当涂:做实提级监督 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2-01-04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县审计局对你村2018-2021年期间10万元以上的工程类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复核,对发现的问题村里是否整改到位了……”这是当涂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组工作人员到兴永、南广两村实地开展监督检查的场景。

今年以来,当涂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积极探索监督新模式,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靶心不准、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坚持“三级联动”压责任。县级联点包保监督到位,建立1名班子成员包保指导、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监督、混编N个乡镇园区纪(工)委协同监督的“1+1+N”监督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成效。镇级主体责任压实到位,通过建立工作例会、决策审核等9项包村领导制度,压紧压实各试点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包村领导“一岗双责”。村级末梢监督延伸到位,印发《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履职清单》,探索实施“职责、任务、工作”三项清单制度,着力将职责立起来、队伍用起来。

围绕“三个强化”查问题。强化专项监督,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三资”清查和合同清理、在全县推广“村务卡”结算,督促县民政局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调整低保33户37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强化巡察监督,抽调农经、审计、财政等领域业务骨干组成2个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发现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工程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49个。强化审计监督,督促县审计局对工程类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复核,发现问题19个;结合村“两委”换届,开展对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

抓住“三个重点”强队伍。注重日常监督,对试点村(社区)“两委”成员建立廉政档案、建立个人重要事项和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编制“负面清单”为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划出40条纪律“红线”。提级查办线索,信访举报提级受理,对涉及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一律由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目前共立案查处4件4人。充实基层力量,提级把关廉政意见,调整了3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吸纳3名致富能手接任党组织书记,配强了“领头雁”,同时为4个试点村配备了11名后备干部,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1个。

注重“三个深化”促长效。将提级监督村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选编县域内村(居)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深化廉政教育。针对资产资源处置不规范等问题,责令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整改,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到位,深化以案促治。推动盘活村级资产3宗,新建村级道路等项目2个,清收欠款11.4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增加近60万元。深化制度建设,督促建立健全资金竞争性存放、村级组织工程建设项目及采购项目管理等制度,并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统筹抓好试点村专项巡察、日常监督检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强化成果运用,为有效监督服务乡村振兴、完善提升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当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