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推动税务部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1-12-17 07: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把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纪律、制度硬起来、落下去,才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向纵深发展。”近年来,黄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抓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日常管理监督,强化源头纠治,让监督触角深入到权力运行的各个方面,推动全市各单位形成了主动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黄山市税务局以提升一体化综合监督质效为目标,以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紧盯关键“人”、关键“点”、关键“事”,内外结合、靶向发力,抓实“三谈”,推行“三访”,倡树“三风”,为全局干部打好“预防针”, 织密“护廉网”,积聚“正能量”。

内聚焦抓实“三谈”,打好“预防针”

聚焦“一把手”、新提拔干部、新录用人员三类重点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推动谈话监督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各级“一把手”监督必谈。谈话前,对谈话对象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用大数据精准“画像”;现场谈话中,采取“直奔主题、直指问题”方式,拓宽监督视角;谈话后,抓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形成监督闭环。新提拔干部任职必谈。通过开展集体廉政承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一把手”廉政讲堂、微课讲解等形式,对新提拔的191名干部开展任职廉政谈话,上好履新“第一课”。新录用人员入职必谈。对新录用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邀请老党员、老税干上廉政党课,巧借“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帮助新入职干部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外延伸推行“三访”,织密“护廉网”。

建立走访回访家访“三访”机制,将监督探头向外部延伸,织密一体化综合监督网络。摸排走访“清底线”。梳理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事项12类,细化负面清单。全面融入地方党政监督,走访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摸排税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次。执法回访“划红线”。通过实地、电话“回访”,了解税务干部在执法中是否存在违反廉洁纪律和失职失责行为。回访纳税人9户,开展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3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3人次,执法过错追究12人次。廉洁家访“筑防线”。开展拉家常式家访,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八小时以外”生活情况,发放助廉清单,邀请党员干部家属参加案例剖析会、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警醒家属在日常生活中把好“廉关”。

全覆盖倡树“三风”,积聚“正能量”。

以“美丽黄山、美好税务”共同愿景为引领,持续打造“好家风、好税风、好作风”品牌,用正能量夯实清正廉洁基石。弘扬“红色家风”。梳理黄山税务“红色家谱”,创建全市首个行业党建馆,举办“传承徽州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建设廉洁家庭”活动,评选“最美家庭”,探索在干部评优中引入家庭美德考评机制。培育“清廉税风”。挖掘徽州税务廉政文化资源,创设徽州税文化博物馆“皖南红税”展厅。创作形式多样、贴近干部职工的系列廉洁文化作品,相声作品《我要火》入选第二届“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锤炼“严实作风”。以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对3方面10类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每季度对工作落实、制度执行、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发出纪检建议书8份。开展制度落实大检视,累计查摆整改问题217个,完善制度13个。

通过聚焦关键、多点发力,该局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形成了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全链条”。

“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下一步,黄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其完善制度机制,从严把好干部教育监督关,护航干部健康成长。”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