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强化基层监督 确保群众利益“有保险”

时间:2021-12-06 10: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条路在修建的时候,我们向村里的纪检委员提出在急拐弯处增宽路基的建议,还真的采纳了,满满的幸福感。”原来,铜陵市枞阳县枞阳镇青龙村旅游路在修建的时候,村纪检委员将监督融入其中,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过硬、百姓满意。

这只是枞阳县纪委监委强化基层监督维护好群众利益的一个缩影。为持续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枞阳县纪委监委坚持多措并举,从提升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增强村级巡察质效等方面着力,以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枞阳县纪委监委在优化基层纪检组织硬件设施,充实基层纪检干部力量的基础上,在全县16个乡镇设立派出监察办公室,履行对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监督,消除了监督盲区。出台相关制度,从监督检查等8个方面加以规范,明确了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清单,让如何有效履职有了方向和目标,做到所有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履职更加有力,改变了以往乡镇纪委聚焦主业不够、办案少、甚至长期零办案的局面。

强化一线监督力量,守护群众获得感。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枞阳县纪委监委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帮助村委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高、能干事、敢担当的村级纪检委员。同时,聚焦村级纪检委员如何开展基层监督、如何破解工作难点等方面,对新上任214名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了培训,持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各乡镇纪委结合实际,制定村级纪检委员考核管理办法,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收集问题线索等列为村级纪检委员主要工作职责,指导他们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的监督,让百姓切实感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与此同时,该县县委抓牢主体责任,统筹组织协调,交叉运用常规、机动、专项等巡察方式,对全县214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打通政令执行的中梗阻,清除政策落实的拦路虎,确保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好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