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做实日常监督 筑牢矫正清廉防线

时间:2021-12-03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对9名违反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警告处分,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近日,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分别走访8个街道司法所,实地查看社区矫正人员履职情况,并调阅部分矫正材料。

社区矫正关乎矫正对象教育改造和社会稳定,也是社区矫正领域群众的关注点。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派驻机构“单月看、双月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季度谈”等方式,督促司法行政部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监管规范、执法清廉、矫正提质。

突出“防”,严密制度。建立廉政联席会议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适时召开廉政专题会议,并派员列席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对社区矫正重大执法活动进行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和建议。督促区司法局围绕委托评估、接收管理、解除矫正、档案管理等环节新制定矫正工作制度7项,修改衔接9项,废止6项,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织密廉政风险防范网。

突出“督”,靶向扫瞄。为进一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入矫、解矫”两大关卡,着眼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开展“单月看、双月督”,督促制定完善《琅琊区社区矫正重大事项执行规定(试行)》《琅琊区社区矫正案件评查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衔接机制的意见》等工作规范。对调查评估、执行地变更、外出审批等事项开展抽查,查看是否落实局、所双重监管,责任是否层层落实。截至目前,全区142名社区矫正对象均规范实行分类管理,其中重点矫正对象13人,普通矫正对象129人,全部落实全天候无缝监管。

突出“纠”,强化震慑。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对局党组“一把手”开展面对面谈话,督促矫正监管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加强矫正队伍管理。通过“以案析理”、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法治知识测试系列活动厚植廉政根基。同时,严肃工作责任追究,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微腐败”问题,一律严查,坚决防止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执法违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查找社区矫正执法领域薄弱环节,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不断夯实社区矫正的清廉基石,持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