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大观: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常态长效” 让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29 16: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此次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对镇党委和我个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领域等方面指出的问题深刻到位,提出的建议务实管用,谈话有高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对我触动很大,我将对标对表、强化整改,高质量推动全镇各项重点工作出色出彩。”大观区某乡镇党委书记在参加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后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大观区坚持把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作为落实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两报一看一评估”机制,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常态长效”,高质量推进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具体化规范化实效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谈话3轮23人次,指出问题不足73个,提出工作要求76项,制定整改“三清单”23份,列出具体整改措施200余项。

下好“先手棋”。坚持高位推进、审慎稳妥,将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贯穿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全过程。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安排、亲自部署,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成立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专班,严格按照《省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制定《大观区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方案》,对谈话范围、内容、方式、时间等进行明确,确保谈话程序规范严谨。

把好“方向盘”。坚持突出“关键少数”、不搞“大水漫灌”,紧密结合区情实际,确定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乡镇(街道)“一把手”、法检两院和部分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被谈话干部。以“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为主线,结合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工作实绩、干群口碑,着重检视被谈话干部在践行“两个维护”、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双招双引”工作、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基层换届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政治、工作、管理、作风等方面对被谈话干部作出总体评价、指出问题不足、提出工作要求形成谈话提纲,并报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和市纪委监委对口监察室审核审定,确保谈话内容客观公正、深刻到位、“画像”精准。

打好“组合拳”。将“整改落实+跟进监督”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要求被谈话干部将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中指出问题纳入所在单位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剖析、深刻反思,并将整改情况写入本人年度总结。同时,制定问题、措施、时限“三清单”,对标整改、对账销号,及时将整改情况上报谈话领导及相关部门,推动谈话指出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进,强化督办,累计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6次,督促整改问题14个。

弹好“协奏曲”。坚持将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将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情况纳入被谈话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和部门廉政档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案”精准管理。同时,针对问题整改过程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相关制度漏洞,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构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制度体系,推动谈话、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截至目前,推动新建完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助力“双招双引”实施意见》等制度17项。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省、市委关于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结果实施政治生态评估研判等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开展评估,进一步放大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效果,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大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