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

时间:2021-11-20 07:40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 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

刘鹤书面致辞

郑栅洁马建堂诺罗夫等致辞 武尔夫等视频致辞 王清宪主持 张昌尔出席

11月19日上午,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记者 徐国康 范柏文 摄

11月19日上午,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省委书记郑栅洁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上海市副市长张为,海尔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分别致辞。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发来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出席。

刘鹤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必须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刘鹤指出,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对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至关重要。我国正在经历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必须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保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合理比重。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为制造业企业解决当前的现实难题。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保证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

刘鹤强调,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探索“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题”的新模式,优化国家实验室体系,用好各类国家创新基地,引导和帮助企业专注主业、敢于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开放与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国要携起手来,共同维护供应链创新链畅通。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各国企业家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机遇。

郑栅洁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世界制造业大会格外关心,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为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标定了新方位、寄予了新期待。经大会组委会研究决定,从明年起,将每年9月20日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举办日。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是强省之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力,把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市场主体、强化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一批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突出数字赋能、强化产业辐射力,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狠抓质量提升、强化品牌影响力,实施皖美制造行动,加快生产高端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链高端化。完善产业生态、强化环境吸引力,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真正让企业有感、有利、有得。江淮大地生机勃勃、日新月异,安徽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可期。希望企业界的朋友不要错过项目布局、产业发展的窗口期,热忱欢迎海内外英才和企业来皖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共同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武尔夫表示,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安徽是一个非常适合制造业发展的宝地,世界制造业大会为全球制造业开展深层次合作,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衷心希望大会能越办越好,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乃至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的重振作出积极贡献。

马建堂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抓手。要深刻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规律,通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和竞争力升级。要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基础研究,强化基础软件、核心芯片、核心元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诺罗夫表示,本次大会作为全球制造业创新与发展合作权威的、高度成功的平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进程相结合。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高度重视加强高科技领域合作,安徽省创建的“上合组织国家数字技术平台”可以为有关国家实施该项目和其他重大投资项目作出贡献。相信本次大会签订的互利投资项目,会造福各国人民。

张夏成表示,此次大会承载着数字经济和全球制造业的未来,是中韩两国寻求发展方向的良机。安徽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基地,也是共同推进中韩创新事业发展的最佳区域。安徽正逐步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重点省份,加强皖韩合作,可以建立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让韩国企业能以多种形式与安徽企业开展合作。

辛国斌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要着力促进制造业平稳运行,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要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要着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着力促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绿色制造体系。要着力培育发展优质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王受文指出,商务部将与安徽共同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助力安徽制造业积极进取地参与国际分工,支持安徽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聚焦“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相信会有助于推动中外及全国各省市之间的制造业企业相互交流。

林松添指出,安徽所在的中国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是各国企业投资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优势的首选之地。希望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成为各国对接制造业领域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为指出,上海积极参与地区间分工协作,与兄弟省市合力推进长三角制造业发展,全力构筑制造业发展新优势,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希望沪皖两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动制造业互补、协同、融合发展,携手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发布了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展望》。中国航发、大陆集团、海螺集团、康宁、腾讯、德勤、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有关负责人先后现场或视频发表演讲。

在主会场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部分省区市领导;韩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上合组织负责人;境内外世界500强高管和知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境内外商协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徽商代表等,共约550人。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韩国作为主宾国,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主宾省。11月19日至22日,将围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六百”项目对接、平行论坛、展览展示等20余场活动,打造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开放合作平台。(宗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