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繁昌: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拓展信访举报处置外延成效

时间:2021-11-19 11: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随着“隆隆”的轰鸣声,违法建筑依法拆除拉开了序幕,繁昌区某居民小区连排违建应声倒地,这个拖延近一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此前,繁昌区纪委监委先后收到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某小区违建问题,严重影响房屋采光和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多次向职能部门举报后一直未能解决。区纪委监委调查发现相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问题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导致同小区违建此消彼长。区监委随即向城管部门下达监察意见,指出其政治站位、制度执行、信访处置方面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区城管局立即开展整改,对直接责任人诫勉谈话,开展违建大排查大整治,一举拆除全区13个区域违法建设。

近年来,繁昌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连心桥”、权力行驶“观察哨”作用,畅通信访渠道、注重分析研判、强化协作配合,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商品住宅质量、小区物业管理、公车使用管理等问题发放纪检监察建议12份,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处置效果。

畅通信访渠道,“民声”上传无阻碍。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契机,结合“双联系”、“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发挥区、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扩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覆盖面,零距离倾听“民声”。制定《繁昌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工作规范》《繁昌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等制度,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业务内外信访件、劝回件每件必阅,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带信下访,直面群众、收集舆情,化解矛盾。

注重分析研判,“前哨”作用凸显。充分发挥集体研判审议机制作用,加强初始分析研判,严格审核把关,精准剔除挂牌举报、无实质性内容举报,准确分析同时期、同领域、同部门反映集中问题的背后症结,清醒认识业务内外信访举报转换逻辑。针对业务范围外突出问题,提前干预,从部门职责、人员履职角度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对于检举控告类突出问题,合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

强化协作优势,“室组地”同向发力。严格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建立“室组地”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对典型突出的信访问题,以信访源头为主导,统筹“室组地”三方力量,形成信访件转办前摸排了解、转办后跟踪督促、办结后整改提高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派驻(出)单位的日常监督优势,持续关注纪检监察建议的整改落实和长期效果,形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跟踪成效的立体联动工作格局。(芜湖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