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严把“四关” 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21-11-08 10: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肥东经济开发区祥和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至此,肥东县高质量完成249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自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肥东县纪委监委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严把“四关”,强化监督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把“责任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县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先后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压责任、提要求、严纪律。研究出台换届离任村干部关心关爱配套保障政策,按照年龄结构、职务类型等分层分类制定9项具体措施,规定保障范围及时效,解决换届离任村干部“后顾之忧”。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包保制度,23位县领导先后开展3轮调研走访,遍访全县联系乡镇,做到基本情况“六个清楚”。建立换届信访、突发事件及舆情日调度“1+3”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准确掌握换届动态。建立乡镇(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每个村(社区)指导人员不少于3人,针对选情复杂村(社区),确定由县乡领导全程包保,专门组建工作组,蹲点抓好换届工作。

严把“人选关”,坚持把选优配强贯穿换届始终。6月份起,成立4个调研组深入20个乡镇(园区)开展换届“大调研”活动,进行全覆盖摸底,摸清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人数、来源情况、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后备干部、党政处分等6方面情况,“逐乡问诊、逐村施策”,形成“一村一表”。去年以来,针对村干部结构不优、年龄老化等问题,通过招录一批、回引一批等方式,先后充实村级后备人才361名。大力开展村干部学历教育,2018年以来,已累计组织475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大专、本科学历教育。严格落实“六不能”“七不宜”“十不选”等标准,制定人选资格“负面清单”,组织17家县直单位分三批对2518名意向人选进行联合审查,逐人“过筛子”,取消47名意向人选提名资格。

严把“程序关”,坚持把依法依规贯穿换届始终。先后5次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传达省市关于换届的最新政策和文件精神,制定配套文件,明确换届政策,严格换届程序,细化换届流程。及时启动换届动员部署工作,累计开展动员培训会议421次,培训人员7810人次。建立县换届工作半月例会制度,组织部门业务骨干对乡镇(园区)业务人员对点指导,逐一解答换届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抽调业务部门骨干力量,组成10个县委换届工作督导组,进行压力传导、程序指导,先后督查指导村(社区)换届工作27次,参与督导110人次,确保换届工作不走样、不变样。

严把“纪律关”,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始终。编发《肥东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警示教育案例汇编》,指导拍摄换届纪律“微电影”《帮“盲”》,在肥东先锋网、肥东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采取横幅标语、漫画等形式,全方位、广渠道、多方式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县乡村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累计观看1840余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纪律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党组织换届前,进一步掌握换届进展、排查风险隐患、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