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聚焦“关键少数”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谈话

时间:2021-11-02 17: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次谈话,是加强监督、及时提醒的一次谈话,也是指明目标、鼓舞干劲的一次谈话,希望你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强化整改。”自今年8月以来,界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市委常委、建制镇党委书记逐一倾心而谈,直截了当指出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为破解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切实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市研究制定《2021年度市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方案》,明确了政治监督谈话的总体要求、内容要点、操作实施具体办法等。

谈话前,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围绕被谈话对象所在单位案件查处、干部考核、舆情把控、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及调研、考核等相应的情况形成报告,对当地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把脉问诊,力求实事求是、言之有物。同时,要求各被谈话干部围绕工作方案中的“问题和不足”,提供自查报告,并就自查报告围绕是否存在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问题,是否存在明贬实褒、自我表功问题,是否存在剖析肤浅、敷衍了事问题进行审核把关,切实为被谈话干部绘好问题“自画像”,保证谈话提纲有质量、监督谈话有质效。

“在谈话现场,被当面直指问题,真是如坐针毡,心里很不是滋味。但经历一番‘红脸出汗’,不仅指出问题,更指明了方向,让我得到‘提神醒脑’。”界首市某乡镇党委书记在接受市委主要负责人政治监督谈话后,感触颇深。

谈话立足谈出问题、谈出实效,既谈部门、单位、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也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存在的问题,既谈问题“自画像”,也谈改进“施工图”,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使被谈话干部受警醒、受教育、受触动。为避免出现谈话时“深受触动”,谈完后“纹丝不动”,对谈话中涉及的问题,要求被谈话干部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三清单”(问题、措施、时限),做到问题准、任务实、责任清、时限明,确保监督谈话实效。截至目前,已建立整改清单21份,共制定整改措施199个。

同时,在做好政治监督谈话的基础上,趁热打铁推进整改,扎实做好政治监督谈话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市通过加强跟踪督促,趁热打铁,跟踪问效,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推动形成监督闭环,切实把政治监督谈话的结果运用好、问题整改好。

“政治监督谈话作为严管厚爱干部的重要手段,旨在督促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廉洁自律。”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市计划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针对政治生态调研中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由市委书记与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以此对市直单位、乡镇街道“一把手”进行常态化政治体检,帮助打扫思想灰尘,增强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始终做到政治坚定,切实把谈话结果运用好,把政治生态营造好。(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