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做好处置实名举报问题线索的“加减乘除”法

时间:2021-10-21 09: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举报的问题线索属实名举报,我们第一时间开始了核查,今天喊你过来就是想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具体了解一些细节问题,请你详细讲一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案件承办人在核查案件时对实名举报人说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狠抓实名检举控告案件查办,以高质量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线索精准评估,为高效处置做加法。严格依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处置问题线索,集中业务骨干对实名举报问题线索进行评估,利用长期建立的台账系统科学分类,将问题线索分系统、分行业、分问题类型逐件归类,第一时间精准分办处置,切实提高线索处置效率。纪检监察室在接到实名举报线索后,深入分析研判,对可信度、可查性较高,指向性较为明确的,审慎提出处置建议,报请线索处置会研究,今年以来共召开线索排查会20余次,处置问题线索120余条。

案件全面调度,为风险管控做减法。对实名举报和群众反映密集的问题做到一案多调度,紧盯案件的处置环节和查办情况,要求承办部门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处置线索、办理案件,对实名举报线索要求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同时在保证办案安全的情况下,以案件的查办督促被调查人和单位及时纠正错误、正确履职,避免发生进一步有损群众利益的事。今年以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召开案件调度会30余次,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7份。

案结及时反馈,为群众满意做乘法。案件承办部门将宗旨意识贯穿到监督办案中。做到第一时间接触实名举报人,耐心倾听其反映的问题、细节和诉求,安抚其情绪。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通过谈话、调取、查询等全方位审查调查措施,查明事情原委,对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查处。在案件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处置结果第一时间向实名举报人进行反馈,对于提出异议的,承办人如实记录,并予以说明。今年以来,共收到实名检举控告7人次,反馈满意度达100%。

谈话适度回访,为思想解压做除法。在“走读式”谈话工作中,审查调查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案情靠前指挥、现场把控、直接参与谈话并做好思想解压,谈话后第二天依据谈话情况对被谈话对象进行适度回访,通过沟通纾解其心理压力和思想顾虑,努力让被谈话人敞开胸怀放包袱、实事求是谈问题,确保审慎安全高效的开展“走读式”谈话工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安全开展“走读式”谈话共计50余人次。(淮南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