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时间:2021-10-14 09: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全会明确要求,要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指出了总思路和总方向。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各项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可以预见,涉农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将成为常态。如何保障惠农资金落到实处,如何保障涉农项目顺利实施,如何保障群众意愿有效反映,将成为下一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突出重点。

要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身为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学好业务知识,学习好上级政策,还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不能闭门造车,这样才能对资金和项目的安排、流程、管理和使用等各方面开展有效监督,保证相关工作安排确实是群众所需要的、是符合当地实际的,也便于掌握相关问题的真实情况。同时,要有效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通过引导制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等方式,把群众监督有机融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把群众参与和党委、政府引导有机结合,使各项工作安排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认真掌握干部所思所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基层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90后甚至00后参加工作以后,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新一代的年轻干部学历高、思想活、理念新,同时缺少农村生活的经历、缺少基层一线的锻炼、缺少吃苦耐劳的韧性。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既要在工作上、在作风上严格要求,不断锤炼、摔打队伍,也要在生活上、在思想上关心干部,帮助解决干部的思想负担,引导他们加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服务群众的观念,培养廉洁清正的作风,养成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精神。

要加快构建完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基层工作有其特殊的一面,需要机动灵活地处理面上的一系列问题,但正因如此,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要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当好参谋助手,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帮助干部时时刻刻把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牢牢记在心里;既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勇于对群众身边的不正和腐败问题亮剑,又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好干部撑腰鼓劲。(绩溪县纪委监委朱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