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 五年亮点工作】 宿州:正风肃纪不停步 “清廉宿州”谱新篇

时间:2021-09-30 10: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厚积薄发的宿州生机勃勃:‘十三五’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8个百亿元台阶;改革工作连续五年考核居全省前列;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群众满意率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过去五年,宿州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发展活力空前释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逐年细化监督清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市委有部署、纪委见行动,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深化“三查三问”,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生态环保提档升级、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研究制定政治生态评价办法,定期开展分析研判,着力查“病源”、析“病理”、祛“病根”。坚持执纪审查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1件、处分160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存在差距,希望你能着眼全局,举一反三,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病灶,对症下药……”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协助市委对市属国有企业“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时指出。

五年来,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协助市委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规定,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在全省率先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单”制度,完善考核办法,定期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责任传导更加有力。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266人次,构建谈话后续整改“两报一看一评估”机制,督促整改问题944个,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

“你们的整改材料还不完善,没有按照要求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这个问题的整改不能仅仅只是一份会议记录,要把你们的整改举措、落实情况和整改成效等在材料中体现出来。”宿州市委巡察办一名工作人员对前来报送任务整改推进情况材料的人员讲道。宿州市扣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探索实施“1234”工作法,进一步夯实整改促进机制,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见效。

五年来,宿州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根本定位,在全省率先制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意见,坚持条块结合、板块联动、梯次推进,深化提级、交叉、联动巡察,先后对教育、医疗、法院、人防等系统开展专项巡察,对132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对359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五届市委以来,市本级圆满完成对138家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推动解决问题6700余个,巡察工作的覆盖广度、监督深度、震慑力度持续提升。深入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对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十届省委巡视市县(区)移交线索和信访件全部办结清零,修订完善制度87项。

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监督治理体系持续完善

“我们立足派驻机构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嵌入’组织工作,主动监督,靠近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今年紧盯市县乡党委换届,强化换届风气监督,通过‘部组联动’,对有关县区、乡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轮,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11条,有效弥补组工业务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宿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

五年来,宿州市纪委监委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和“前哨”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由23家优化整合为19家,向市属国有企业、金融企业派驻3个纪检监察组,不断调整派驻监督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派驻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监督网络进一步织密织牢。市县(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5044件、立案1506件,“派”的权威更加彰显,“驻”的优势充分发挥。

“幸亏有这个‘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不然俺这还冤枉了村里的干部哩。”灵璧县渔沟镇申场村村民感慨道。这要从2021年1月份的事情说起,该村民发现2020年小麦保险理赔没有逐户发放便在县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留言反映,灵璧县纪委监委在平台上接收留言后及时组织调查核实,发现部分群众没有收到小麦保险理赔乱是因为没有缴纳小麦理赔保险,乡镇在接到纪委的调查情况反馈后随即安排村组干部登门入户向未收到理赔款的村民解释情况并介绍理赔政策。这是宿州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回应群众诉求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村级“小微权力”齐抓共管机制,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指导建立监管平台5个,细化权力事项清单187个,实现村民对村务、财务等事项“一网查”“一键连”“一点通”。协助市委出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24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106个,村级纪检委员应配尽配,监督“最后一公里”全面贯通。

严管严治力度不断加大,干部作风持续改进

“以前我们小企业发展艰难,处处碰壁。现在有了纪委的监督,不仅办事指南和标准规范集中公开,而且‘掌上办’‘随身办’,让我们办事‘一路绿灯’”。宿州市经济开发区一企业负责人感慨道。2021年,宿州市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实行嵌入式、情景式、下沉式监督,会同市营商办组织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推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100%,督促上线宿州“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录入服务场所1610个、关联事项11.6万个,让企业享受全天候、多领域、多渠道的“随时办”服务,并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半日办结、零成本”。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1起、处理326人、处分190人,查处问题数、处理处分人数、新发生问题数逐年下降。深入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排查整改“多、推、虚、浮”问题1949个。重拳整治文山会海、填表报数、过度留痕、迎检文化等现象,持续巩固基层减负成果,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作风更实、信心更强。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润物细无声地在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廉洁过节刹住了‘迎来送往’之风,你看现在的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的现象明显少了,办事的态度比以前好了,效率也比以前提高了,真的是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一位在机关工作多年的老党员感慨道。

2021年,宿州市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深化安徽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及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下发《关于进一步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通知》,坚决纠治“三类违规”问题,建立完善防止“四风”问题发生和反弹的长效机制。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系统工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紧盯不放,强化通报曝光、教育警醒,推动形成自觉。结合省委巡视整改,深入开展公车管理使用、津补贴发放等八个专项整治,切实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严格要求。

五年来的成就鼓舞人心,新征程的号角催人奋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