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多措并举擦亮“探头” 强化派驻监督实效

时间:2021-09-30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百大集团已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还根据职能划分,设立了综合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审理室3个部门,人员力量得到充实,我们更有信心了。”谈起派驻改革,合肥百大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吴文祥深有感触。

近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分类分级推进市属企事业单位派驻机构改革落实到位,持续从选人用人、述责述廉、年度考核等方面发力,推动企事业纪检监察机构实现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对标对表,稳妥完成派驻机构改革

合肥市纪委监委坚持对标对表,协助市委制定《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坚定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真正把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落到位。

改革后,全市19家市属国有企业和4家试点事业单位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1家市属金融企业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3家规模较小的市属国有企业和8家非试点的事业单位由相关纪检监察组实施监察覆盖。在市级层面形成市直机关、市属企业、市属金融企业、市属事业单位“四大监督板块”。

述职述廉,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

合肥市纪委监委以述责述廉的方式检视工作、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完善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做深做实派驻监督。企事业述职述廉会议采用口头述职述廉和书面述职述廉相结合的形式,委领导现场询问、点评,力求以“问”压紧责任、以“评”促进提升,现场询问坚决不走过场,直指当前工作的难点、重点和痛点;领导点评动真碰硬,指出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薄弱环节,明确整改落实的方向。

“作为市纪委监委的派出机构,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一定要发挥好探头作用,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本职,不善于发现问题是不称职,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合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听取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述职述廉后指出。

目标考核,激发派驻机构监督效能

为将派驻机构建成“不走的巡视组”,把纪法“高压线”牢牢架设在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合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印发《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将企事业纪检监察机构履行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8个方面的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并制定《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职清单(试行)》,为准确衡量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质效,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职提供了保障。

今年将1家市管金融企业、23家试点企事业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从以前的了解核实改为直接考核,实行考核结果清单化反馈,逐项列出派驻机构主要成效、亮点工作、问题不足和意见加以,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这种考核摆脱了以往包括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目标等企业经营管理指标,聚焦政治监督、专责监督,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打消了干部监督的心理顾虑,激发了动真碰硬的决心。”一些企事业监察专员感受颇深。(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