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五年亮点工作】 宣城:以文化人 廉风拂面润宛陵

时间:2021-09-28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五年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将其作为标本兼治、固本培元的重要举措,通过“破”“立”结合,让廉洁文化占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不断涵养清风正气,为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凸显特色,寓廉洁文化于地域品牌

走进宣城这方热土,花鼓戏、皮影、古风油布伞等民间文艺灿烂辉煌,李白、谢脁、梅文鼎、胡适等历史名人闪烁古今,云岭峰火、皖南枪声等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牌坊、祠堂、古民居等徽文化印记比比皆是。站在殷实的文化土壤上,该市纪委监委在思路上求创新、在载体上求突破、在机制上求完善,无缝焊接地域特色与廉洁文化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弘扬本土传统文化、徽文化以及红色文化中的“勤廉”元素,自2016年以来,持续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精心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品牌,推一批耐得住“看”、经得起“品”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在第一、二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征集评选活动中,该市入选作品数量均位于全省前列。

微电影、微视频虽短小精悍,却能讲述大道理,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顺应全媒体时代发展趋势,利用花鼓戏、皮影、动漫、沙画等一系列表现形式,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领城专项治理、家风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等主题,创作多部廉政微电影和微视频,赋予廉洁文化更持久的生命力和传播力。

“金打铁,银打铁,打把剪刀送姐姐……”2016年,宣州区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采用富有地方特色、乡土气息的皖南花鼓戏创作了该市首部皖南花鼓戏廉政微电影《金剪刀》,用动听的唱腔、亲切的方言、感人的故事演绎出一部意蕴深厚、催人泪下、发人深思的廉政大戏。而后,《九嫂开店》《妈妈的布鞋》《巡察组来了》《礼莫往来》等多部以皖南花鼓戏和徽剧为表现手法的廉政微电影、舞台剧相继而生,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洁文化润物无声的熏陶。

在宣州区水东镇老街,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何泽华每个周末、节假日都会演出4场。“《包公铡美》《海清天的故事》是保留曲目,观众特别爱看。”何泽华表示,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一直鼓励支持他用传统艺术开展廉洁文化宣传。他精心创作的《四大廉臣》人物皮影,形象传神、正气凛然。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在推动廉洁文化作品实现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深度融合上下了很多功夫,陆续创作出《纪说扶贫》《一支笔的“警劝”》等沙画廉政微电影,并成功入选“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库。

“茶之于人,如廉之于国;茶之立人,如廉之立国。”享有“中国绿茶之乡”美誉的郎溪县结合县域实际制作微视频《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和《为官之道清似茶》,以唯美的画面与娓娓的讲述,让党员干部在感悟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时,深刻体会其中蕴藏的“廉、美、和、敬”的优秀品质。此外,该县还紧跟“微时代”潮流,精心制作《迷途》等四部“朗川清风”系列廉政微电影,每部影片虽只有10余分钟,但情节扣人心弦、启迪直击人心。“今年我们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再次组织拍摄制作了‘朗川清风·照亮民生路’系列廉政微电影,旨在通过艺术化的手法,展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的生动实践。”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吕昂说。

地处皖南山区的泾县不仅是皖南事变的发生地,而且是全国闻名的“宣纸之乡”。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宣纸所具有的“墨韵万变、纸寿千年”的特性,将廉元素巧妙融入宣纸生产过程中,拍摄制作《非遗宣纸道廉洁》《廉洁本色》等微视频,角度和创意都十分新颖。

一个身披竹叶、外形酷似莲花的动漫小精灵“筱筱”在2016年一度成为“网红”。它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生动活泼的故事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条进行阐释,通过一事一道理 、一例一分析,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随着“筱筱”的“蹿红”,原广德县纪委创作的十集廉政动漫片《身边的规矩》广为传播,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干部群众的心坎里。时隔2年,宁国市纪委监委也将身边的真实案例融入动漫创作之中,推出系列廉政动漫片《微腐面面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一阵关注小微腐败、牢筑廉洁防线的热潮。

“我们开展廉政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不想腐’的问题,那么如何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就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思考的重要课题。动漫片的最大特点是活泼、诙谐、幽默,用卡通动漫形式讲述身边的真实案例、诠释党规党纪,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真正易懂易记易接受。”宣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始终注重用时尚元素讲好清廉故事、传播廉洁理念,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以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方式,努力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片中这些动漫人物演绎的场景简直太真实了,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能会随时随地出现。作为年轻党员,我们可真得时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牢记纪律规矩,做到谨言慎行,万万不可触碰‘高压线’哦!”宣城市交通运输局的几名年轻干部在观看完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廉政动漫片《总开关》后颇有感慨。《漫说规则之诉之有道》《双面镜》《起点·终点》等一批形式新颖、内容贴切、节奏明快、警示深刻的优质廉政动漫作品相继出炉,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开辟了新载体和新路径。

一幅幅书法作品笔势遒劲、字体精妙,一张张摄影作品美轮美奂、寓意深刻,一幅幅平面设计作品构思巧妙、发人深省,除了采用音视频方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外,该市还灵活运用其他形式生动展现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纷纷创作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主题廉政漫画,并印制成宣传册,深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发放给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丰富载体,寓廉洁文化于日常活动

“他,奋斗在基层纪检岗位上;他,奔波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他,献身在抗击台风第一线。”2020年12月2日晚,由宣城市纪委监委参与指导的大型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在安徽大剧院登台演出,同时还作为“戏曲新风貌、礼赞新时代——第二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活动开幕式首演,通过宣城、上海、苏州等九城市同步直播,当晚全网观看人数累计67401人次。

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足实际,丰富拓宽载体,将廉洁文化与传统节日、文明创建和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优秀廉洁影视作品展播、廉洁文化月、廉政戏曲巡演进“百村”等活动,让廉洁“种子”悄然植入干部和群众的心间。

有着“宋代山庄”美誉的宣州区水东镇东胜村小胡中心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和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进农村示范点。在村里的宋代花戏楼上,每年都会上演以廉洁文化、传统家风、民风民俗等为主题的传统戏曲,戏曲演出或正面歌颂为官者清正廉洁、秉公执法、无私奉献,或讽刺鞭挞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廉洁文化,传播廉洁理念。此外,区纪委监委还借用当地水乡大面积种植荷莲的实地资源,将廉洁文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举办“莲乡•廉香”摄影展,打造独具特色的“莲•廉”和谐相融的廉洁文化品牌,营造“莲廉相通、赏莲思廉”的浓厚氛围。

作为宣城市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宁国市,拥有多家知名民营企业,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免不了经常打交道。为廓清新时期政商交往的新方向和新内涵,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2017年11月,宁国市纪委监委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题研讨会,推动重塑透明、公平、公正的政商关系,让廉洁成为生产力。这一年,适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新四军建军80周年,皖南事变的发生地泾县深入挖掘“铁军精神”内涵,成功举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铁军精神”廉政文化主题活动,编印《铁军廉鉴——学思践悟新四军廉政文化》一书。部分新四军后代、各级新四军研究会、党史办及新四军纪念场馆负责人,围绕新四军廉政建设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善于从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家规中汲取正能量,是该市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鲜明特色。每逢“三八”节或国际家庭日,市纪委均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开展“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等主题“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全市县处级和科级女干部聆听家风建设课和女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讲座,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崇俭向廉的优良家风。同时,组织编印《宣城家训》《中小学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家风家训简明读本》等书籍,让廉洁文化与家风传承、德育建设实现有机融合。

自2015年“章氏家训”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后,绩溪县多年来持续打造家风家训品牌新高地,先后举办“弘扬传统家训文化、培育当代优秀家风”主题研讨会,开展“优秀家训涵养三清政治、巾帼助廉引领清廉家风”主题活动以及优秀家风家训和廉政文化主题作品征集等活动,大力弘扬明礼诚信、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

夯实阵地,寓廉洁文化于教育基地

“廉洁建设,你我同行。”走近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宣城市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展示馆,主显示屏上的八个大字跃入眼帘,一股清廉之风拂面而来。这座耗时3个月建成的展馆面积虽不大,却分八个展区汇集了市本级和下辖七个县市区近年来创作的最具有地域特色和观赏价值的廉洁文化精品,主题厚重、特色鲜明、寓教于乐。截至目前,该馆已接待市内外6500余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成为培养廉洁意识、开展廉政教育、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

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该市始终把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作为培育清正廉洁理念、倡导清风正气的有力举措,依托现有资源,不断夯实阵地基础,打造具有宣城特色的廉洁教育专线,让廉元素看得见摸得着,让廉文化渗得深传得远。

宁国市廉洁文化展示馆坐落于港口镇百亩莲池间,每当夏日莲花盛开之际,参观者伴着沁人心脾的莲韵幽香,接受着廉洁文化的浸润熏陶。毗邻展示馆的是“长征路”、“贪廉迷宫”、清廉长廊等园林小品,不知不觉间让参观者思想得以净化、情感得以升华。

“展示馆的建成开放为廉洁教育和乡村旅游注入了更多生机与活力,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深切体会到廉洁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宁国市纪委常委汪微源介绍说,“今年7月,我们又与中铁十四局集团共同打造了一座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公园——路地共建廉洁公园,这是将廉洁文化教育送进企业、送进重大项目的一项有益探索,既能为当地的居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场所,又能推动形成人人都参与、人人是主体的廉洁文化氛围。”

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尽,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却永远地铭刻在泾县这块红色土地上。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的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里,讲解员声情并茂地给参观者讲述新四军的抗战事迹和用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泾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红色是该县文化资源的特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基因,建设地方特色廉洁文化,能充分发挥其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向廉守廉。据了解,该县还编写了《新四军廉政故事选编》《新四军廉政画册》等书籍,同步开设了新四军廉政史料馆,进一步推动新四军廉政文化和“铁军精神”的广泛传播。

除泾县外,在皖南山区腹地,还有一片闻名遐迩的红色沃土——旌德县,这里有皖南第一个中共支部和全国唯一马克思银像。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将廉洁文化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创建了梅大梁革命烈士廉政教育基地。2021年,该基地被宣城市纪委监委命名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建设教育基地,可以把无形的廉洁文化融入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有形举措。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创建旌德县清廉馆,相信建成后将会成为我县培育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又一重要阵地。”旌德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楚智介绍说。

家风家训,懿德流芳;成风化人,浸润心灵。作为徽文化发源地之一的绩溪县,拥有徽风古韵中遗存的优秀家风家训精髓。该县纪委监委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借助VR技术建成安徽省首家家风家训实景3D馆,打造“以追踪溯源、戒贪惩恶、崇文重教”为主题的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和章氏家训文化宣传长廊,深入提炼传统家风家训中的廉洁文化理念,创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绩溪胡富纪念馆,大力培育“家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社会环境。

“十户之村,不废诵读”;“邦无尤民,民无尤行,刑法设而不犯,风俗美而不流。”……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宣城家训“走”出了族谱、“挂”上了墙面。2019年4月,全省首个传承和弘扬优秀家训的市级主题展馆——宣城家训馆正式开馆。同时,该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创建了“宣城家风家训展示一条街”和家风主题公园,展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清廉家风,以好家风推动形成好政风好民风。

“看了这些家训,我才了解宣城古代对家风家教也一直有着严格的传承方式。现在重提家训家规,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也是对规矩的遵守。”宣城家训馆中,一位家长一边参观,一边将墙上家训中的故事念给孩子听。(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