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深化政治巡察 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时间:2021-09-28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这次巡察,成立四个组,巡察12个村,加强对村级‘三资’管理监督,以有效监督服务乡村振兴。”近日,亳州市谯城区委就开展专项巡察进行部署。

亳州市委巡察机构把牢政治巡察定位,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现有形有效覆盖。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建立健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市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相关市领导分工负责、分级负责抓巡察工作的责任体系。出台《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探索制定《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完善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持续解决基层党组织不会抓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组织开展10轮常规巡察,部署开展脱贫攻坚、医疗卫生、城市低保、教育等领域专项巡察,对72家党组织进行提级、交叉巡察。创新构建“巡察+协作区”监督机制,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实现全市1344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四届市委以来,市县两级共巡察1862个党组织,完成全覆盖任务。

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市委坚持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察反馈问题纳入市委问题清单整改平台,实现问题清单化,一体调度、一体推进。建立健全“双反馈”“双听取”“年报告”等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统筹各类巡视巡察整改事项,推动整改问题85个、办结问题线索64件、办结信访件28件、新建立制度53项,挽回经济损失2.7亿元。出台《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推动巡察规范高效。围绕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环节,制作巡察工作流程图,建立健全50项配套制度。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分别与纪检监察、政法、审计、信访、财政、统计等部门建立协调协作机制,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共用。积极构建“组办融合一体化”工作格局,发挥协同优势,推动资源整合,实现思想融合、工作融合、队伍融合。常态化开展“巡察小课堂”,不断提升政治巡察监督能力。不断充实市县巡察组组长库、人才库,组建巡察骨干库,形成相对稳定的巡察队伍。扎实开展作风纪律“后评估”,让巡察监督更加精准、规范、有效。

“巡视巡察是重要的政治工作,整改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有力监督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一定要精心谋划部署,扎实做好新的巡察工作。”亳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