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高扬巡察“利剑” 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时间:2021-09-28 08: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44042个,移交线索1979件,推动立案审查595件、党纪政务处分581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促进完善制度13692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1亿元……合肥市委巡察机构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创新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巡察利剑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巡察机构协助市委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巡察全覆盖方案;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围绕脱贫攻坚、粮食、医疗卫生、法院、人防、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市县联动巡察;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开展10轮巡察,实现了对市本级169家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全覆盖、对市四大开发区16个社区(街道)及下辖145个村(居)延伸巡察全覆盖、对1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市县两级204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项巡察全覆盖、对18家单位党组织巡察“回头看”。

同时,市委巡察机构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察和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共发现问题1337个,移交问题线索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

高站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注重“当下改”,集中力量解决巡察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注重“长久立”,着力解决共性和深层次问题。从政治高度抓细抓实“后半篇文章”,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切实以整改成效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督促市教育局党委针对“教育教学不规范”问题,开展“规范市属学校党建工作、后勤服务”等5个方面专项治理,制定实施《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等10余项制度;督促市国资委党委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完善加强国企党建、深化国企改革等20项规章制度,指导企业完善1300余项制度……市委巡察机构创新机制、分类施策、专项检查,扎实深入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发现的8396个问题,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7965个,到期整改完成率94.87%;9个县(市)区巡察发现3564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4822个,到期整改完成率97.69%。

高标准锻造巡察铁军

市委巡察机构狠抓作风、健全制度,高标准打造巡察铁军,实现了从“建队伍”到“强素质”的转变。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在组上,严格组织生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成功创建市直机关过硬党支部;加强指导督导,注重推动县(市)区委巡察机构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举办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先后推荐市县巡察干部102人次参加中巡办、省巡办组织的巡视巡察专题培训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30人的市委巡察组长库、405人的市委巡察人才库和1418人的县(市)区巡察人才库。(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