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增进民生福祉 共创美好生活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落地开花”——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吃得更健康,出行更方便,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在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取得重要进步,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越来越多地得以实现。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乡村振兴接续推进

初秋时节,天朗气清。从空中俯瞰位于青阳县新河镇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如一块块黑色鳞片,镶嵌在绿地间、鱼塘上。“这片地租给阳光新能源建光伏电站,一年租金50多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光伏板日常维护还能给村里带来10多个就业岗位。 ”新河镇乌龙村村委会主任杨乘波介绍,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复合产业模式,成为当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增收的新路子。

从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安徽走过了一段彪炳史册的非凡历程。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的2016年,正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从产业政策支持到就业扶贫,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供给……其后数年,全省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苦干实干。

4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和沿淮行蓄洪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解决,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安徽圆满完成了向党中央、国务院签订的脱贫责任书目标任务,交出了脱贫攻坚的高质量答卷,践行共享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我省出台政策举措,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发展条件和群众生活。实施脱贫地区“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推动消费帮扶提档升级,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业增收……一系列有力举措,持续强化提升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的脱贫技能和内生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夯筑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民生工程滚动实施 倾力解决“急难愁盼”

“我们山里人靠采摘茶叶和香菇木耳等土特产挣钱。自从路通了,商贩开车上门收购山货,去年我家仅茶叶一项就卖了1万多元。 ”最近这段时间,石台县横渡镇历坝村横山组村民汪向阳在忙着装修自家新盖的3层楼房,心情特别舒畅。他告诉记者,“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的实施,让地处深山的横山组有了直通山外的水泥路,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不仅交通方便了,致富道路也更通畅。

通过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民生问题,是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特色做法。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聚焦民生痛点、难点,优化调整民生工程项目,推动项目选择科学化、资金保障多元化、过程管控常态化、建后管养长效化、结果考核精准化,进一步提升民生工程质量和效果,社会影响力、美誉度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农村供水保障为例,随着相关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671处,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自来水普及率达89%,规模化供水覆盖人口比例达85%。从喝上自来水到喝上安全的自来水,再到喝上优质水、享受好服务,群众“用水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民生工程目标任务部署、加强滞后项目调度、加力政策宣传引导。截至7月底,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1073.3亿元,超序时进度33个百分点。强有力的投入,有力保障了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农村饮水工程养护等工程类项目完成率都达到年度任务的80%左右。完成养老保险待遇发放84亿元,低保、五保、特困供养或各类救助资金支付108亿元,完成率为100%,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民生保障的“安徽温度”。

千方百计稳住就业 百姓“饭碗”端得更牢

“戎耀”归皖,就业起航。眼下,2021年全省退役军人网络招聘月活动正在举行。这场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人社部门共同举办的活动,为期1个月,以有就业意愿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为重点,同时服务各类求职群体。 2100余家企业参加了线上招聘活动,6.5万余个就业岗位优先向退役军人开放。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各种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省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让百姓的“饭碗”端得更踏实。

得益于全方位政策支持,我省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去年,我省出台《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扎实做好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97.8%、参保率100%。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更加完善,每年惠及百万人次劳动者。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5万人,同比增长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4%。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实施,基金实现省级统收统支。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实施,职业年金实现投资运营。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已于近期出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增加,总体上调4.5%。

“饭碗”端得牢,收入节节高。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69元,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13.6%。就业总体稳定,收入持续增加,群众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记者 汪国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