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聚力环境整治 扮靓村庄“颜值”

时间:2021-09-14 10: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口的垃圾有没有人定期清理?村里的生活垃圾能否及时清运?有没有污水乱排的情况……”这是凤阳县纪委监委到大庙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各乡镇(园区)纪委(纪工委)、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力量,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强化监督执纪,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依托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实现对16个乡镇(园区)人居环境监督全覆盖;同时,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问询等方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督查,全面梳理各村在“清脏、治乱、整洁、控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发现问题80余个。

针对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直接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园区)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强化协作配合,按照要求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要求各乡镇纪委将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任务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与各村级纪检委员联合下村入户,通过清单跟踪、现场查看等方式深入监督,对督查的问题反馈给责任单位,督促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对于县纪委监委反馈的问题,我们立即召开镇村大会,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全面查缺补漏,抓好整改,着力提升村庄整体面貌。”大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成效长久持续稳固。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能直接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为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弄虚作假的,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