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田家庵:试点“监督一点通” 让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时间:2021-09-07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前,基层监督力量薄弱,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有时得不到及时解决,有了‘监督一点通’,大到工程建设,小到城乡低保资金发放,老百姓都能看明白,一键举报监督……”淮南市田家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调度会上说到。

今年7月,淮南市田家庵区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县区之一,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在全区范围推进试点工作。

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田家庵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平台建设工作在区纪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调度会,要求各部门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部门间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切实做到措施明确,责任到人,扎实推进平台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规范运行权力事项。区纪委监委先后召开2次座谈会,参照省纪委监委下发的33项监督服务事项基本清单,按照“33+N”的建设要求,结合田家庵区实际,补充2项监督服务事项。充分征求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意见建议,细化完善5大类35项事项清单,建立监督事项台账,明确事项办理主体、基层监督单位,同时,详细列出35项工作流程图,实行以“台账+清单+流程图”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实现基层小微权力事项明晰、运行规范。

织密基层监督网格。1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作为平台业务监督办理的主要力量,督促推动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把村(居)党务、财务情况“晒”在阳光下,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采用线上转办、线上回复的业务模式,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上网监督,防止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将事项办理主体下沉至村(居)一级,注重整合用好村(居)党支部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等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积极构建“监督检查室+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级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的“四位一体”监督网,健全基层监督治理体系,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