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五河:严格监督执纪 向“小金库”顽疾“亮剑”

时间:2021-09-06 17: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单位存在账户使用混乱、支出票据不规范、资金支付不合理等情况,请立即整改并按照规定予以规范……”在某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检查时检查组组长对所在单位负责人提出严厉要求。

为斩断不正之风“资金链”,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五河县纪委监委推动财政部门牵头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为期3个月的“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设立和变相设立“小金库”行为,持续保持纠治“小金库”问题高压态势。

在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期间,联合县财政局印发《五河县进一步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划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常态化治理4个阶段,推进“小金库”治理工作。为增强专项整治工作整体合力,会同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抽调8名同志,成立两个专项检查组,重点围绕账户使用和资金管理等情况,主要采取“听、询、查、实”等方式(即听取自查自纠汇报,询问账户设置情况,查阅账簿登记信息,实地检查“三资”管理)对县直单位、乡镇及村(社区)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发现乡镇财务支出不规范问题15个,村级“三资”管理混乱问题2个。

同时,综合梳理分析存在问题,逐条核对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督促乡镇党委提高“站位点”、增强“小金库”防治意识,找准“切入点”、对照清单迅速落实问题整改,紧盯“关键点”、加强对村级和社区指导力度,抓好“落脚点”、建立健全“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推进中。

“‘小金库’虽有一个小字,但其危害可不小,将公款变为少数人的‘私房钱’,避开制度约束,便于个人支配,为不当开支打开方便之门,是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温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在深化专项治理的同时,更注重抓关键、盯根本、管长效,督促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把“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根治“四风”顽疾,以有力举措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并对在专项检查工作中敷衍应付,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严肃追责问责。(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