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助力“三不”机制一体推进

时间:2021-08-30 15: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收到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后,立即进行了整改,现在全镇扶贫资产底数已摸清,全部登记造册。在管理上,制定了镇村经营性扶贫资产管护方案,明确了管护责任人和资产收益收支办法,推动全镇扶贫资产管理上一个新台阶。”枣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监委狠抓处分执行、纪检监察建议、警示教育、暖心回访四个环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处分决定执行是否到位,事关到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该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发《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内容提示单》,逐条列明需要重点关注和落实的事项,为有关单位和党组织认真贯彻处分决定执行事项提供精准指导参考。同时,健全与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和党组织、组织人社等部门沟通协作机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面规范落实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事项。今年以来,公开宣布处分决定40余份,党纪政务处分均得到有效执行。

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监管缺陷、制度漏洞和责任短板,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分析背后的共性问题,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查缺补漏,规范权力运行。同时,立足于查改一体的工作机制,落实跟踪督办机制,采取登记台账、专人跟踪等方式推动建议“落地有声”,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今年以来,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提出意见建议11条,督促完善制度机制5项。

与此同时,秉着“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原则,颍东区纪委监委以“三会三书两公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为载体,形成了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体系,注重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常态化暖心回访工作的实施办法》,就暖心回访工作的总体要求、回访责任主体、回访重点、加强跟踪帮扶指导、注重回访结果综合运用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47人次。 

“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基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拓展查办案件工作成效,探索提升“三不”一体的系统性、协同性。(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