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明光:打好清理整顿“歼灭战” 助力集体经济收益“颗粒归仓”

时间:2021-08-30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明南街道小吴、石吴2座小二型水库分别以6.7万元/年、3.3万元/年的价格发包成功……”

“明西街道岗集村曹大山小一型水库、石门口大水库、石门口小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均已全部完成对外重新公开发包,年承包费增加了31.16万元……”

捷报一个接一个传来,这是明光市开展村(居)集体“三资”收益集中清理整顿的阶段性战果。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为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日前,明光市在全市域开展村(居)集体“三资”收益集中清理整顿工作。

明确目标,全面清理整顿。此次集中清理整顿工作,着力解决村(居)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以及资产资源被低价承包、无偿使用和承包合同不到位、承包期过长、长期拖欠承包费等问题。严厉打击侵占、侵吞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不法行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底数清晰、权属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有力的“三资”管理机制,有效促进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水平的提高。

深清细核,分类处置研判。以村(居)为单位,对该市全域村(居)集体账内、账外资产、资源、资金进行清理排查,做到全面、彻底、不错、不漏,不留死角、不搞变通、不走过场。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集中分析研判,在尊重历史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根据《明光市村(居)集体“三资”收益集中清理整顿处置原则》,分类进行处置。同时,建立资产、资源、资金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做到“一宗一方案”。

严明纪律,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成立5个督查组,分别由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带队,对17个乡镇(街道)“三资”收益清理整顿工作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对推进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进行重点调度;对弄虚作假、回避矛盾、隐瞒实情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利用手中权力,低价承包或发包、擅自处置村(居)集体资产资源,捞取利益和好处且不主动整改的党员干部,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据悉,此次村(居)集体“三资”收益集中清理整顿共分为动员部署、核查登记、分类处置、整改销号和总结提升5个阶段,自7月底至12月末,目前为核查登记阶段,相关数据正在进行梳理汇总。该市将持续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